售冒牌車厘子 黑工囚兩月 官稱婦「攬晒上身」 質疑沒控僱主

[2021.02.07] 發表
海關上周四在油麻地果欄一水果店檢獲400公斤冒牌「43°South」塔斯曼尼亞車厘子,拘捕內地女非法勞工,她昨被判監兩個月。根據法庭文件的公開資料,涉事攤檔為果欄5A及6A舖,記者昨到場,該店有售「43°South」車厘子,兩名在場女店員均稱自己是替工,檔主不在。(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接報油麻地果欄一商店涉用平價車厘子,冒充貴價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出售,拘捕41歲女售貨員,檢獲196盒冒牌車厘子,市值約8萬元。該女子為持雙程證留港照顧3名子女的內地婦人,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認罪,被裁定違反逗留條件、出售應用偽造商標的貨品等共4罪罪成。裁判官鄭念慈稱「(被告)返魖滮擗u,邊個請佢都唔知,難聽讔衡颾秅W身喎」,斥責無良商人用冒牌車厘子魚目混珠,對消費者非常不公道,須判處具阻嚇刑罰,判被告監禁兩個月。

持雙程證 求情稱夫疫下失業

辯方求情稱,被告陳美娜(41歲)與丈夫育有3名在學子女,丈夫因疫情失業,全家靠14,400元綜援金過活,被告見臨近新年,為打工幫補家計才犯案。裁判官鄭念慈隨即反問「咁……生活好差咩?」又問「點解會鶣蚰握u鵅H我唔明白!有個神秘人聘用你?」

控方:海關仍在調查

鄭官又說案中「顯然有人聘用非法勞工」,又問控方為何只起訴被告。控方稱海關仍在調查案件。

鄭官判刑時說,臨近新年及水果當造季節,車厘子是港人喜愛的水果,涉案牌子亦受人喜愛,價格數百元一盒,無良商人的行為對消費者不公道,但實際上未能得悉被告如何被聘用,亦不知誰是僱主,故被告要獨自承擔銷售及管有涉事車厘子的責任,考慮她認罪,扣減刑期三分之一後,判處她監禁兩個月。

控罪指被告在2021年2月4日,在油麻地石龍街地下5A-6A臨時店舖,出售應用偽造商標「43°South」的貨品,即一盒車厘子。陳另被控分別於5A-6A臨時店舖及6A店舖內,為售賣或任何商業或製造用途而管有68盒及127盒應用偽造商標的車厘子。

另控打工違逗留條件

陳美娜亦被控違反入境處的逗留條件,即由2021年1月12日至4月12日以訪客身分留港期間,不得接受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

本報記者昨到油麻地果欄5A及6A店舖觀察,現場所見,該店有售「43°South」車厘子,記者查問有關店舖是否5A及6A,一名自稱為替工的女子最初稱「是」,其後說「不清楚」,她亦稱不知店名。現場所見該店有兩人看舖,均自稱替工,同說檔主不在。有於果欄購買車厘子的市民說對冒牌車厘子不能擔心太多,又稱購買前有查看包裝盒上的條碼及產地等。

【案件編號:KCCC407/21】

更多港聞
重案警倒斃警總 臥摺H遺嘔吐物
【明報專訊】灣仔警察總部一名37歲男警員疑嘔吐後昏迷,昨晨倒臥辦公室內的摺H,其後由同袍揭發事件,救護員趕往現場,證實警員當場死亡,其遺體昨...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在電台節目回顧去年罪案情G,提及去年錄得多宗電話騙案,稱近期有很多分區滅罪委員會向他反映,希望在區議會申請撥款... 詳情
東鐵新信號系統九卡車ㄔ峖P現故障 乘客憂少3卡更擠迫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昨日啟用,另開始使用新的九卡車廂列車,其間於昨早一度出現信號系統故障。有鐵路迷早於清晨5時半搭頭班車,一直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3日內兩揭同一豬場現非洲豬瘟,元朗黃泥墩一個持牌豬場昨再發現兩隻豬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漁護署表示會再銷瓟猼暀590隻豬。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免試引入海外醫生。行會成員李國章昨日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明白本地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