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警:「搭上搭」僱黑工 僱主鮮「斷正」

[2021.02.07] 發表

【明報專訊】果欄有販商賣冒牌車厘子,承擔法律後果的卻是返工兩日的非法勞工。對於會否跟進涉事的店主,海關回覆查詢稱案件仍在調查,現階段未能透露詳情。有資深警務人員稱,聘用非法勞工的多是「請上請、搭上搭」,真正主犯已知「路數」而不會在場,執法部門經常難以將其繩之於法。

該名警員稱,以冒牌車厘子騙人的一定不是女散工,但要追查真正主犯及僱請黑工的主犯並不容易,因為僱用黑工通常是「搭上搭」,除非僱主在場「斷正」,執法部門可用協助及教唆違反逗留條件罪名將之拘捕,但這些「上游」僱主一般不會在場。他分析,要追查今次案件的幕後欄商十分困難,因為果欄欄主會租欄予人經營,經營者又或請人在場收錢,靠閉路電視監察,不會現身,即使在場找到非法勞工,欄主都會聲稱不知情,執法部門若要跟進,或只能在場等候晚間到場收錢的負責人,但負責人亦未必是僱主,最終承擔責任的往往是「炒散」工人,十分不公。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不時接觸到持雙程證「打黑工」的婦女,她們不符合申請綜援資格,部分人只有在港的子女可申請,「可能一個人的綜援,兩個人用」。她說這些婦女部分以往會即日往返深圳,在當地打工,疫情下只能留港,故有人會「偷雞」打工幫補家計,認為她們在港非法工作而被控告亦合理。

更多港聞
重案警倒斃警總 臥摺H遺嘔吐物
【明報專訊】灣仔警察總部一名37歲男警員疑嘔吐後昏迷,昨晨倒臥辦公室內的摺H,其後由同袍揭發事件,救護員趕往現場,證實警員當場死亡,其遺體昨...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在電台節目回顧去年罪案情G,提及去年錄得多宗電話騙案,稱近期有很多分區滅罪委員會向他反映,希望在區議會申請撥款... 詳情
東鐵新信號系統九卡車ㄔ峖P現故障 乘客憂少3卡更擠迫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昨日啟用,另開始使用新的九卡車廂列車,其間於昨早一度出現信號系統故障。有鐵路迷早於清晨5時半搭頭班車,一直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3日內兩揭同一豬場現非洲豬瘟,元朗黃泥墩一個持牌豬場昨再發現兩隻豬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漁護署表示會再銷瓟猼暀590隻豬。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免試引入海外醫生。行會成員李國章昨日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明白本地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