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應否發行數位貨幣掀討論

[2021.03.08] 發表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的狂熱和新冠肺炎疫潮已引發了中央銀行是否亦應發行數位貨幣的討論。

在發展自己的數位貨幣方面,中國一直領先全球。中國自2014年以來就一直在研究此一方案。中國中央銀行已在主要的城市如深圳,成都和杭州展開了大規模的實驗。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前主席吉安卡羅(J. Christopher Giancarlo)表示:「中國的實驗規模非常大,當全世界明年冬季赴北京參加冬奧,他們將使用新的數位人民幣採購,住酒店和餐館用餐,全球在明年底以前應該可以見到一種有效的中央銀行數位貨幣。」

美國也正在研擬發行自己的數位貨幣。2021年2月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美國在今年發行數位貨幣一事上將會諮詢民眾意見。

支持數位貨幣者表示,中央銀行發行數位貨幣可以使跨境交易更為容易,促進金融包容性並提供支付系統穩定性。

政府發行的數位貨幣還存在隱私和監視風險。在經濟不確定時期,人們較可能從商業銀行撤資,從而加速擠兌風潮。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周日再升4.18%,至50,947.94美元,較前一日增值2,043.31美元。比特幣目前已較1月4日的低點增值了83.7%。比特幣今年的最高點為2月21日所創的58,354.14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投資者關注科技股會否續走弱
【明報專訊】美國科技股受挫,投資人正在爭論這是一個吸納的機會或是該類股還會繼續下跌。科技股已引領大市上揚多年。 科技和增長股比重極大的...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愈來愈多的國家要求觀光客購買新冠肺炎保險,此一保險漸與護照和防曬油一樣,成為旅遊必需品,為保險公司提供了新的生意機會。 ... 詳情
比特幣是近兩年熱門的投資工具,比特幣由2020年的3900美元最高上升至58300美元,看好比特幣的目標是100,000以至1,00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