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人生最得意時因意外而癱瘓的消防員吳志雄,曾因無法拿起雞腿流淚,但他為父母而振作,現時積極以自己的經歷感染同路人。(李紹昌攝)
放大
 
再生會昨日舉行第16屆再生勇士頒獎禮,10名身殘志堅的再生勇士以自身經歷鼓勵市民,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形容頒獎禮為「正能量大聚會」。(李紹昌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港南丁格爾難忘照顧爛臉病人
泰航傷者憶恐怖經歷:我以為一家人這樣完了﹗
龍年B家長排通宵報學前班
婚禮公司拆伙 「洋參大王」被拍檔追70萬
劫便利店「無人信」 事敗 無業漢還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癱瘓消防員拭淚再生
昔單手提200磅 傷後無法拿雞髀

【明報專訊】正值壯年的消防員吳志雄,在一次舞獅表演中意外跌倒,導致頸椎骨折移位,四肢癱瘓,終生要依靠輪椅。得知噩耗後,他為了不讓父母親人擔心,一直強裝堅強,積極接受治療。這昔日單手可提200磅重物的救火英雄,傷後卻無法拿起一隻雞髀,一度為此流下男兒淚,但他還是為了雙親積極生活,成為今年的再生勇士。

「飛將軍」舞獅意外致癱

今年33歲的吳志雄原任職消防員,有「飛將軍」之稱,2008年時,他在一次火警中拯救一個放火後跳樓的女人,獲得上級嘉許,躊躇滿志,而消防員收入穩定,他與女友正準備步入婚姻殿堂,買樓供養父母,但一個月後,他卻發生意外。

康復期間,病房有人給了他一隻雞髀,但他無力「掌握」,看蚋髀慢慢滑落、弄污衣服,自己卻無能為力,他回想起自己之前可單手舉起200磅的重物,但竟然被一隻雞髀「欺負」,不禁淚如泉湧。

意外後,他為免拖累女友,與對方和平分手,為戀情留下美好回憶,最愧疚是無法孝順父母,反而要他們照顧自己,亦是這一份愧疚,令他抹乾眼淚後重新振作,積極訓練自己操控輪椅、用電腦等,終於手的活動能力得到部分恢復,但下肢仍無法動彈,仍要依靠輪椅,日常活動例如洗澡等需求助傭人。現時的他選擇「以生命影響生命」,談訪病人成為主要工作,他用自己的經歷鼓勵處於絕望之中的剛受傷的傷殘人士。

再生會昨頒獎予10勇士

再生會昨舉行第16屆再生勇士頒獎禮,10名勇士用意志與努力克服種種災難,實現人生價值,其餘獲獎者包括刀片女跑手黎芷愉、曾開個人演唱會的抗癌音樂才女梅家琪,大腦麻痺、曾兩度代表港隊出戰殘奧會的硬地滾球選手黃永康等,另外1996年八仙嶺山火倖存者「衡仔」張潤衡提名的三級燒傷少女何小燕亦獲獎(見表)。

 
 
今日相關新聞
癱瘓消防員拭淚再生
勇士求生亦求學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