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頭城搶孤 爭奪13樓高順風旗
防物價蠢動 台糖糖油凍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3搶運鈔車害1命 雨衣大盜免死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犯下合作金庫等3宗重大運鈔車強盜案,造成保安員1死1傷的「雨衣大盜」王淵(圖),高院認定王淵殺人是基於不確定殺人故意」,依國際公約「非犯情節最重大之罪不得科處死刑」規定,4日依強盜殺人等10罪將他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併科罰金110萬元,全案可上訴。

依國際公約判無期刑

王的女友林香蘭,一審認定她從2006年起接受王淵強盜得來贓款,每月獲得3到5萬元零用金及數萬元生活開銷。2007年4月間,更收受王淵以贓款買來的BMW汽車、房屋一棟,共犯下兩個收受贓物罪,判處應執行8月徒刑,可易科罰金。林香蘭在高院審理中撤回上訴,判刑確定。

王淵所以逃過一死,是因高院認為若將王判死,或許可消減被害人家屬心中怨恨,但仍難慰其內心悲痛;反之如給其生機,或可讓王淵用其餘生彌補被害人家屬損害,合議庭因此認定王淵尚無處以死刑,使他與人世永久隔絕的必要。

遇害保安員周國隆的母親周吳來有4日未到庭聆判,但她在法院審理過程中,屢次老淚縱橫,泣訴兒子過世後她常難以成眠,到現在都不敢走進兒子房間;她怒指王淵害死了她的兒子,讓她很不甘願,請求法官將王淵判死。

由於王淵在高院庭訊時,還是針對周國隆案喊冤,自稱「沒有犯下合庫衛豐運鈔車強盜殺人案,為什麼要判我有罪」。對此,死者周國隆的哥哥則相當不能諒解,他向法官表示,王淵犯後把「白的講成黑的」,將案情推得一乾二淨,他希望司法勿枉勿縱,如果周國隆是王淵殺的,應依照法律處以極刑。

至於遭王淵從背後開槍擊傷的保安郭智偉則向法官表示,運鈔車搶案發生後,他每晚都做惡夢,也不敢出去,就算出門,他都選擇坐在牆角,心理及身體都因槍擊案產生了後遺症,他怒指王淵當時為搶運鈔車,故意開槍行兇,行徑惡劣。

判決書指出,49歲的王淵共犯下去年3月台企銀南京東路分行搶案、2005年台企銀南京東分行前強盜運鈔員、2007年合庫衛豐運鈔等3件強盜案,合庫案還槍殺運鈔保安員周國隆、槍傷保安郭智偉,3案合計得手4,086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3搶運鈔車害1命 雨衣大盜免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