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認為,少數族裔中文雖較本地人弱,但因他們通曉家鄉語言如烏都語,正好可服務本港少數族裔人口,他說會積極爭取當局將中英以外的第三語言,納入個別公務員職系的招聘增值條件。(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醉駕司機越線撞的士
插蘇底座藏毒 青年被捕
尊子漫畫
北京鴨豐唇靚番
被棄唐狗變第一偵緝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助少數族裔做公僕 周一嶽倡認第三語言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中有6%為少數族裔,新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指中文科成績屬於升讀大學及求職的必然考慮條件,但此做法可能扼殺中文非母語的少數族裔生存空間。他透露曾就此會見公務員事務局代表,爭取將少數族裔的第三語言能力,視為招聘個別公務員職系的增值條件;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投考個別職系如警隊,會對通曉中英語以外的外語者加分,但整體而言,必須維持通曉兩文三語的公務員隊伍。

周:中文須及格不公

周一嶽說,回歸前,少數族裔即使沒有應考中文科或中文不及格,仍然可憑英文科及格成績加入如紀律部隊等不少公務員職系。然而,回歸後不論升學或求職,均要求申請人中英兩科及格,以升讀本地資助大學學位為例,便要求在文憑試中英文兩科考獲3級成績,周認為做法不公平,「從另一角度看,香港有不少少數族裔,若公務員團隊招攬一批能說相關語言的人、去服務他們,豈非比訓練本地人更好?」

政府:不時檢討語文要求

公務員事務局回應稱,為確保兩種法定語文有效運作,有需要於各職系工作要求中訂明中英文能力要求,但當局亦提醒各部門首長不時檢討各職位的語文能力要求,有需要時適當修訂;例如政府物流服務署已將汽車司機職系中有關「能書寫簡單中文」要求,修訂為「能書寫簡單中文或簡單英文」,料有利中文書寫能力稍遜的少數族裔應徵。

周一嶽指教育對下一代影響深遠,就他個人而言,任內會以教育議題為「重中之重」。

政府答應兩年內落實免費幼兒教育藍圖,他強調當中必須配合融合教育,「以自閉症為例,3至6歲是識別及治療黃金期,若能早點在幼兒時期介入,延至小學、中學的教育壓力也可減少」。

明報記者 周婷

 
 
今日相關新聞
助少數族裔做公僕 周一嶽倡認第三語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