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絲瓜 美膚祛斑
用電腦 每3小時要洗臉
食木瓜 防衰老治咳嗽
生吃蔬果會感染到的寄生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臭豆腐預防老年癡呆

過去,臭豆腐普遍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食物,如今,卻搖身一變成了好東西。臭豆腐中含有植物性乳酸菌,具有很好的調節腸道及健胃功效。臭豆腐、泡菜等食品當中,含有高濃度的植物殺菌物質,包括單寧酸、植物堿等,而植物性乳酸菌在腸道中的存活率比動物性乳酸菌高。

臭豆腐分臭豆腐乾和臭豆腐乳兩種,都是很流行的小吃。臭豆腐雖小,但製作流程卻比較複雜,一般經過油炸、加鹵和發酵等幾道程式,在整個製作過程中,要求一直在自然條件下進行,對溫度和濕度的要求非常高。它的原料豆腐乾本來就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豆製品,蛋白質含量達15%—20%,與肉類相當,同時含有豐富的鈣質。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氨基酸,又產生了酵母等物質,所以有增進食欲,促進消化的功效。臭豆腐乳其飽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膽固醇,還含有大豆中特有的保健成分 — 大豆異黃酮,因此被稱為中國的「素乳酪」,它的營養價值甚至比乳酪還高。

吃臭豆腐,對預防老年癡呆還有積極作用。一項科學研究表明,臭豆腐一經製成,營養成分最顯著的變化是合成了大量維生素B12。每100克臭豆腐 可含有10微克左右。缺乏維生素B12可以加速大腦老化進程,從而誘發老年癡呆。而除動物性食物,如肉、蛋、奶、魚、蝦含有較多維生素B12外,發酵後的 豆製品也可產生大量維生素B12,尤其是臭豆腐含量更高。

臭豆腐雖好,也不能多吃。魯緋表示,其一,臭豆腐含鹽量超標,不符合每人每天攝鹽量不超過6克的標準,尤其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身體健康的人也 應設定上限,每天最好別超過一塊。第二,油炸臭豆腐一般是以新鮮豆腐短暫浸泡「臭鹵水」,讓臭鹵水中的細菌、黴菌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質,進而使豆腐的組織松 弛,散發出臭味,然後再油炸,營養含量下降,因此儘量少吃。

在食用臭豆腐時,不妨夾在饅頭裡或者和粥一起吃,口感最好。飯後,則建議大家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它們含有的維生素C可阻斷亞硝胺生成。

 
 
今日相關新聞
吃臭豆腐預防老年癡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