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生吃蔬果會感染到的寄生蟲
圓孢球蟲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2013年,美國備受圓孢球蟲(Cyclospora)感染的困擾。自從6月28日確診兩個個案、截至8月26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公佈共610宗圓孢球蟲感染個案,其中40人需要留醫接受治療。

患者分佈於美國的二十二個州,受感染的確診數字還在上升,實際的個案可能不只這個數字,因為部份患有較輕微症狀的人未有求醫,或醫生沒有將患者的糞便送到化驗所化驗,幸好沒有人因受感染而死亡。

在1996年前的美加,偶有圓孢球蟲的感染出現,只在曾到發展中國家旅遊的人或患上如愛滋病等會降低免疫力的人才會受到感染。但在1996年後,美加曾爆發多次疫症,原因是進口的蔬菜和水果受到圓孢球蟲的污染,今次在美國愛荷華州(Iowa)及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爆發的疫症可將感染的源頭追縱至從墨西哥一間農產品製造商進口、預先包裝好的沙律(salad)包。美國政府現正追查與在其他州出現的圓孢球蟲感染有沒有關連。

圓孢球蟲屬單細胞寄生蟲,在包括人類的宿主(host)身體內生長及繁殖,人類在進食了受污染的飲食被感染。

在美加,疫症的爆發與進口的新鮮蔬果有直接的關連。最常受污染的食物包括從圓孢球蟲肆虐的國家進口的羅勒(basil客家人稱為七錢插,廣東潮汕地區稱為金不換或九層塔,皖北地方稱為香花子,中國北方部份地區則稱之為蘭香)、雜錦野生菜(mesculun lettuce)、黑霉(blackberries)、紅草莓(raspberries)等。

飲食可在下列的情況被圓孢球蟲污染:(一)種植、收割或包裝時;(二)受感染的人在包裝、運送和預備食物時;(三)受污染的水源等。與其他經寄生蟲傳播的腸胃炎不同,圓孢球蟲在患者糞便排出後需時(幾天甚至幾個星期)繁殖才可感染人。所以,很少會從患者直接傳染給其他人。

感染了圓孢球蟲的人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人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有人會出現輕微腸胃炎的症狀、亦有人可能出現非常嚴重的症狀。

多數受感染的人在二至十一日內出現以下的症狀:腹瀉(通常是水性腹瀉watery diarrhoea、有時是爆發性腹瀉explosive diarrhoea)、噁心、嘔吐、腸胃痙攣、肚脹、腸胃積氣、食慾不振、低燒、肌肉痠痛、疲倦、體重下降、渾身不舒服等。若不接受適當的治療,受圓孢球蟲感染的人的症狀可持續幾天、甚至幾個星期,症狀可能反覆多次,也有可能腹瀉與便秘相繼出現。絕大部份身體健康的患者都會完全康復、沒有嚴重的併發症或演變為慢性腸胃病,但幼孩、長者和免疫力低的人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由於多個病因都可導致腹瀉及其他的腸胃症狀,確診需要在患者的糞便中發現圓孢球蟲,如同其他腸胃炎,補充失去的水份和電解質是很重要的,嚴重的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液體補充治療,服用適當的抗生素能根治圓孢球蟲感染。

被圓孢球蟲污染的飲食在色、香和味各方面都是正常的,就算用乾淨、安全、可供飲用的水沖洗生的水果和蔬菜,及用刷將蔬果的表皮洗刷也不能完全清除圓孢球蟲,唯一的方法是將食物適當煮熟、或將水果的皮剝去或削去。

出外旅遊、尤其是到發展中國家去,為保健康,只喝安全、可供飲用的水(徹底煮沸或經適當處理過),只吃煮到適當溫度的熟食,及只吃已剝皮或削皮的水果。無論在什麼地方,準備食物前、進食前及到洗手間後都要用肥皂或皂液將雙手徹底清洗,也要謹記使用刀、食具、砧板等前後都要徹底清洗。

 
 
今日相關新聞
生吃蔬果會感染到的寄生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