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展覽主要作品《碎點》長2米,刻意營造亂的效果,這也是李靜嫻對本港2013年的印象。她形容梁振英造「傀儡」,頭上有共產黨無形之手操控,鼻子又因屢講大話而變長,她還嫌作品中的鼻子不夠長,「佢講咁多大話,(鼻子)長到伸出張紙都唔夠!」(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港澳擬2020年拆空域牆
欖球員比賽致癱 告醫生疏忽
「人力」設會員制踢走暴力
陳弘毅倡公民提名再交提委
警3協會拒重返薪趨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剪一 紙上談政

【明報專訊】傳統剪紙予人印象不外乎元寶、雲海、生肖、紅雙囍,27歲的李靜嫻以同樣的剪刀、苳M,剪出社會時弊,將梁振英、吳克儉等一一浮現於剪紙中。藝術工作者李靜嫻的作品充滿政治民生議題,她解釋只是把個人觀察放進作品,自己只是無聊剪剪「很膚淺」,表達的談不上是個人「政見」,但絕對是她對社會悶局的宣泄。她在傳統加入新聞時事,連高登神獸亦可糅合其中。

兒時xx為她可「唔使畀錢買鈕」逼李靜嫻學繩結,亦為她打開傳統手藝之門,首幅作品亦是始於xx投訴「買R難」,「那時H1N1,雞又唔食得,豬又唔買得,佢]成日都話乜都唔使食」,她遂用剪刀、刀片,「苤v出家人咕噥的情景,怎料大學老師見作品拋下一句「你做乜呀?」嚇她一跳,以為自己做錯事,連忙解釋自己「其實只是把應該通空的地方虼哄v。一次無心插柳,拿起手工紙亂剪,無師自通剪成藝術作品,連大學老師也驚訝她為何會曉得剪紙這門夕陽藝術。

曾剪到吳克儉變春麗

李靜嫻說,人像最難剪,芸芸政治人物中,最考起她的是教育局長吳克儉的髮型,「我試過剪到佢好似春麗咁樣!」她笑言吳兩邊髮型最難處理,又嘆對方樣子難作資料蒐集,「他的樣子也很難做research,因為網上太多改圖了,很難見他真實的樣子!」

澳門23條令創作卻步

李靜嫻有個葡文名字,來自澳門,母親是澳門人。她不諱言澳門有23條,令她創作卻步,而香港的確是相對自由,至於想住在香港還是澳門?她戲言「我揀死」。她嘆言兩地不遑多讓,澳門酒店賭場多,香港則是藥房濫,「我寧願鰜峊齱T」於是,網絡世界成了她接觸外界的窗口,她上YouTube看新聞,閒時亦會去高登,是有帳戶的「絲打」。她不單不是唯讀的「CD-ROM」,更將高登神獸發揚光大,將高登神獸配上新聞人物,把「多卵魚」點點細卵拼出政治人物面容。創作不單需苦幹,更需耐性和犧性,她笑稱,因製作是次展覽主要作品《碎點》,已9個月無上高登,說罷轉頭向展覽負責人說,「多謝你們幫我脫毒!」

■《紙上談港》展覽

日期﹕即日至10月17日

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7時(周二至五)、上午11時至晚上7時(周六)

地點﹕Artify Gallery(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0樓)

查詢﹕http://www.artifygallery.com

明報記者 梁卓怡

 
 
今日相關新聞
一剪一 紙上談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