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日本新型固體燃料火箭「艾普斯龍」昨下午2時在位於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順利升空(圖),約1小時後,其所搭載的太空望遠鏡「SPRINT-A」與火箭分離,成功進入預定軌道。「艾普斯龍」是日本12年來首支新型火箭,在研發期間曾出現故障,8月兩度發射延期。
放大
 

其他新聞
科羅拉多洪災 困2000人
月盜款5萬 19歲超級黑客落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度成功射烈火-5導彈 幾覆蓋亞洲
日新研火箭 可改造成導彈

【綜合報道】印度媒體報道,印度周日早再次成功試射遠程彈道導彈「烈火-5」,這也是兩年內該國再次試射這一型導彈。「烈火-5」導彈可攜帶核彈頭,射程達5000公里,範圍擴展到亞洲大部分地區、非洲的一部分以及歐洲的一部分。

另外,上月底發射失敗的日本「艾普斯龍」固體燃料火箭,昨終成功發射,是該國12年來再有新的自主研製火箭升空。

報道說,「烈火-5」於當地時間15日8時43分從惠勒斯島發射。它長約17米,重達50噸。「烈火-5」是一種3級固體燃料導彈,可攜帶1000公斤的載荷飛行5000公里,是印度射程最遠的導彈。印度媒體經常稱其為印度首種洲際彈道導彈。雖然該導彈擁有洲際彈道導彈的所有必需技術,但嚴格來講,它只能算是中程彈道導彈,因為洲際彈道導彈的射程至少要達到5500公里。

去年4月,印度首次成功試射「烈火-5」,試射地點位於該國東部奧迪沙邦的惠勒斯島。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確認發射成功,稱其「精確命中目標」。此前有報道指出,當「烈火-5」導彈於2014到2015年服役後,印度將加入洲際導彈俱樂部。目前只有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和中國具備操作洲際導彈的能力。

印度還在發展「烈火-6」型導彈,該導彈能攜帶多個彈頭。「烈火-5」能攜帶3枚核彈頭,「烈火-6」將攜帶10枚。印度從2002年開始試驗「烈火」導彈。2010印度成功點火試驗了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烈火-2」中程彈道導彈。

而上月底發射失敗的日本「艾普斯龍」固體燃料火箭,昨終成功發射,中國航天專家龐之浩早前表示,固體燃料火箭毋須像液體燃料火箭般裝配燃料輸送系統,只須將固體燃料直接裝進燃燒室即可,發射較簡單、迅速,因此導彈多用固體火箭推進,警告「艾普斯龍」可改造成中程或遠程導彈。

中華日本學會常務理事、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馮瑋認為,日本是在打擦邊球,再次暴露追求軍事正常化的野心。3段式的「艾普斯龍」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於鹿兒島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火箭升空約1小時後,搭載的「SPRINT-A」太空望遠鏡成功進入近地軌道,它是全球首個可遙距觀測金星、火星及木星等的太空望遠鏡。

火箭長約24米,直徑2.6米,大小是液體火箭「H2-A」的一半,造價則約38億日圓(約3億港元),是「H2-A」的1/3。由於「艾普斯龍」配備人工智能的電腦系統,可自主進行系統檢測,令組裝過程更簡便,加上只需用一般的桌上型電腦便可操縱發射,成本大減,可望在商用火箭市場佔一席位。

昨有逾900人在東京聚集,從大型戶外屏幕觀看火箭發射直播,不少人拿出手機拍下歷史一刻。日揆安倍晉三讚揚升空成功代表日本的航天技術值得信賴,指太空運輸系統的發展可望促進經濟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印度成功射烈火-5導彈 幾覆蓋亞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