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安倍(右)被批借修例復辟軍國主義。圖為他去年出席陸上自懦分侗\儀式。(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疑被阻拍拖 美13歲女伙男友殺母
澳最高法院裁定 承認第三性別
泰示威者遭掃射 1死4傷
頭蝨可藏手機耳筒達36小時
英漢跌斷全身骨 靠3D打印骨重獲新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棄禁售武原則 華斥揭軍國符咒

【綜合報道】日本內閣昨日開會通過以取代「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取代1967年制定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向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標誌日本戰後和平國家理念的重大轉折。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關注,官方新華社發表評論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揭去軍國主義又一道符咒」。

「武器出口三原則」基本上禁止日本出口武器及相關技術,新原則則規定﹕不可向爭端當事國或在違反聯合國決議的情G下出口或轉移武器;出口武器須有利於做出和平貢獻和有助於日本的安全,在確保透明度的同時進行嚴格審查;僅在可確保妥善管理的情G下,允許出口的武器被用於其他目的或轉至第三國。

新原則聲稱,向海外輸出日本的防衛裝備,有助於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根據新原則,日本可向以色列等國家出口武器,並可推進與歐美共同研發防衛裝備,助益日本軍工產業。

訂「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共同社指出,武器出口原則與安倍計劃解禁的集體自衛權並列,成為日本安全政策的重大轉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事關地區安全與穩定,也關係到日本發展走向。洪磊敦促日方重視鄰國安全關切,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的事。韓國亦呼籲日方重視鄰國感受。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日本將更積極推進與美國等國的防衛裝備和技術合作。新華社發表評論,批評安倍藉新原則完成從武器出口「原則禁止」到「原則解禁」的180度轉身,以「和平主義」外衣掩飾復活軍事大國野心,並藉以加強日美軍力一體化,增強日美軍事同盟對地區和平威脅,還可向菲律賓等「盟友」提供艦船、軍機等裝備,為地區紛爭和軍備競賽推波助瀾。

 
 
今日相關新聞
日棄禁售武原則 華斥揭軍國符咒
美官:華促朝棄核可換美減駐軍
美韓猜朝下月進行第4次核試
墜韓無人機 除引擎外一身「中國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