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簽CEPA 中港共贏?
局限︰大財團受惠 小市民生活受影響
時事議題﹕課堂活動
時事議題﹕帶旺港片藏隱憂
兩地合作利與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單親家庭﹕單親人士照顧子女難工作

【明報專訊】按政府統計處,「單親人士」(single parents)指從未結婚、喪偶、離婚或分居,並與18歲以下子女同住的母親或父親。據統計處2013年2月發布的《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離婚率上升拉高單親比率,全港單親人士共81,705,2001至2011年間平均每年增長2.8%;單親媽媽遠多於單親爸爸,因子女多隨母親住;住滿7至14年的單親媽媽由2001年的12%升至24.4%,這與大量女性持單程通行證來港有關。勞動特徵方面,在職單親人士共47,717,非在職單親人士中,62%為料理家務者,生活所需來自其他住戶成員就業收入及綜援等。

單親家庭經濟情G一般較差,近年香港失業率低,並設最低工資,但單親家庭並未受惠,住戶月入中位數由2001年的11,200元跌至10,450元。社會對託管服務支援不足,是單親家庭陷入經濟困局的原因。同根社總幹事楊媚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類型的工種培訓及加強廉價託兒服務支援。

■現行支援措施

◆經濟援助

綜援計劃為單親家長及家庭照顧者訂立了較其他健全成人高的標準金額(1875至2340元),單親家長每月可獲300元補助金。兒童綜援金額則為至1720至2590元。

◆照顧兒童

社署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一些因工作等原因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獨立及附設於幼稚園的幼兒中心,為3歲以下兒童提供日間照顧,以及延長服務時間,協助工作時數較長的家長。互助幼兒中心服務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針對6歲以下幼兒,課餘託管服務則針對6至12歲兒童提供功課輔導等服務。

◆協助就業

˙就業培訓

僱員再培訓局提供市場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課程,涵蓋語文、商業運算、資訊科技應用等範疇,合資格單親父母可按興趣報讀;如需撫養18歲以下子女,可獲優先取錄。

˙欣曉計劃

為協助正領取綜援,而年幼子女介乎12至14歲的單親家長和兒童照顧者,社署2006年4月起推行「欣曉計劃」,協助他們尋找每月工作時數不少於32小時的工作,為他們重投職場作好準備。

■研究:單親中港家庭 獲身分證助找工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14年1月就中港分隔單親家庭在港生活狀G做研究,發現獲批身分證有助他們脫貧,當中七成受訪者在取得身分證後已找到工作,生活素質得以改善;一成七受訪者更能脫離綜援,自力更生。現時約有7000名單親兒童因母親不獲批單程證,在港孤苦無依,社協幹事施麗珊認為,政府應將部分單程證配額撥給這批單親媽媽。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定格﹕保障殘疾權利 支援單親生活
單親家庭﹕單親人士照顧子女難工作
IES指引﹕清晰理解「弱勢社群」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