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杜琪葥齙阞滿m毒戰》有販毒、吸毒、槍戰和注射劑死刑等情節,片末公安追緝毒販分隊遭全數殲滅,有影評人認為這比電影在內地收逾1億人民幣票房更值關注,因突破了合拍片的禁忌,或令合拍片對內容處理更靈活,可嘗試探觸內地電影審查的底線。
放大
 
2008年由陳嘉上導演的《畫皮》大收,由於內地不容許電影論及鬼神,電影遂將耳熟能詳的《聊齋誌異》中《畫皮》的女鬼換成狐妖,成功過檢。而電影的主要演員中,只有甄子丹是香港演員。
放大
 
合拍片規定不少於三分之一主要演員是內地人,無限制故事發生地,但情節或主要人物都應與內地有關。CEPA對香港經濟、文化影響愈來愈深,電影的「香港」元素也慢慢淡化,例如2013年的《中國合伙人》,除了導演是陳可辛,劇情、主題、演員基本上都與香港無關。
放大
 

其他新聞
吳志森X通識﹕真正普選 不可能預知結果
試題拆解﹕發展新地區引發衝突
試題拆解﹕教師總評
教師為你評改答案
當年今日﹕Assassination of Martin Luther Kin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地合作利與弊

【明報專訊】◆利

為港人才提供工作機會

香港電影工業在1990年代後也受全球化衝擊,市道下滑。CEPA推出,香港製片公司如寰亞、寰宇、中國星等北上,帶起電影合拍潮。中港合拍片為香港電影人才提供大量工作機會。

助內地影視接軌國際

香港的電影業發展成熟,大量影視製作人才北上,有助拉近國產電影與國際影業在觀念、技術上的差距,國產電影近年在題材上也漸趨多元化。近年,除了香港的年度票房冠軍是合拍片,在內地,合拍片更是國產片主流,例如《葉問》、《十月圍城》、《讓子彈飛》等。

巨額收益

內地票房由2004年的15億元,升至2013年的217億元。2011年全國票房過億的35部電影中,11部為中港合拍片。內地人口多,市場龐大,一部電影的內地票房往往是香港的10倍有多。

天馬娛樂主席、資深電影人黃百鳴近年轉戰內地,他認為目前內地的電影業,就像1980年代處於黃金時期的香港電影業,發展潛力巨大。

◆弊

犧牲香港口味

中港合拍片為迎合內地市場,有時要犧牲本地口味。例如內地不容許黑社會、鬼片上映,有時需要提供較健康版本的結局。蘇澤光指這「不算是犧牲,這些戲可以在香港發揮,但要入內地就要照顧大陸口味,是迎合市場口味的磨合」。不過,很多時候「香港」特色更能吸引內地觀眾。

香港難培養電影人才

在內地參與合拍片製作逾10年的香港美術指導黃家倫稱,合拍片興旺,確令香港電影人不斷有工開,但亦對香港電影業接班有隱憂,「舊人在內地確是大把戲做,但初級的位,他們都是找內地人,不給機會香港人」。他以自己接的一套合拍片美指工作為例,原想在香港請5名助理,但製片只容許他請1名,其餘要在內地物色,「他們要培養自己人,又怕香港人人工太貴,這樣遲早令香港青黃不接」。他認為,真正對香港電影業有幫助的,除了爭取更多電影合拍外,亦要令香港本土有更多電影製作。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帶旺港片藏隱憂
兩地合作利與弊
時事議題﹕CEPA得與失
時事議題﹕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