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順:特區要遵守憲法
戴耀廷:應按基本法辦事

[2014.08.28] 發表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接受新華社訪問,重申白皮書提出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的論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早前撰文評論《一國兩制白皮書》,指白皮書提到法官要愛國的要求「令人關注」,強調「法官沒有任何主人」。然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重申,「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法官,沒有人敢聲稱自己不愛國」。白皮書提出香港特區要「維護憲法」,但張榮順昨日進一步提出,特區不但要維護中國憲法,更要「遵守憲法」。

張:沒有法官敢說不愛國

港大法律學者兼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批評張榮順「沒有熟讀《基本法》」,反駁張榮順的「尊重憲法」論,指基本法11條列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會、經濟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關政策,均以本法的規定為依據」,強調特區是按基本法辦事。

張榮順接受新華社專訪時重申,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否則不能授予香港高度自治權。他認為特區制度是根據中國憲法制定,所以特區有義務「維護憲法、遵守憲法」。他又提醒,在香港普通法制度下,可用普通法的方式來理解和解釋基本法,「但如果以普通法來規限基本法,甚至排斥一國兩制下的新憲制秩序……削弱中央的管治權,這是不能被允許」。

張榮順提到,有人批評白皮書把特區法官和司法人員稱為「治港者」,認為香港是司法獨立,法官不應屬於「治港者範疇」,張指「這個觀點是錯誤的」。他指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香港各級法院是特區政權機構的組成部分,「法官毫無疑問是行使特區治理權力的治港者」。他強調,把法官和司法人員稱為治港者,是肯定他們的政治和法律地位,與司法獨立完全沒有矛盾。

張榮順重申要由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這項原則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重要意義」。

王振民:全面管治權即主權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昨在港出席新聞工作者聯會晚宴時表示,白皮書的內容沒有超出基本法範疇、沒有修改一國兩制和取代基本法。他認為白皮書所說的有關全面管治權的論述,其實等同主權, 「只是新的說法,不是新的內容」。王振民強調,中央同樣重視香港的司法獨立 ,認同香港不能沒有法治。他反問白皮書發表後,本港司法獨立有沒有受影響。

更多要聞
家園失火 一念之差喪3妻兒
【明報專訊】留?走?一念之間,五口之家釀成3死2傷。觀塘翠屏南h翠樂樓昨凌晨發生奪命火警,身為退休警員男戶主,被妻子叫醒後驚見廳中冒出火光,... 詳情
【明報專訊】一場無情火,將溫馨五口家庭徹底摧牷C33歲女戶主龍步k與8個月大女兒同處一房,最終母死女命危,街坊相信龍婦是以身護女,希望為女兒... 詳情
【明報專訊】翠屏南h翠樂樓的奪命火警中,男戶主自行救火盼守住家園及保護家人,詎料叫妻女及兒子留在房中,反令摯親葬身火海。有退休消防員批評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翠屏南h發生奪命火警,消防員初步相信火警無可疑,但原因暫未能確定。消息指單位裝有3部冷氣,其中2個房間內的2部冷氣正開動,廳中冷... 詳情
家破人亡 退休警認屍未掉淚
【明報專訊】翠屏南h奪命大火中,為退休警員的53歲男戶主陳偉棠,過往工作時處理過不少突發場面,昨日家中失火時,他選擇叫妻兒留守房內,惟火勢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