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年底前下架 含香茅油驅蟲劑明年絕[

[2014.09.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決定﹐在12月底前撤下貨架上最後一批香茅油(citronella)成分驅蟲劑﹐因為這種產品「欠乏安全數據」。

在加拿大﹐這種香精油用作驅蟲劑﹐已有幾十年。

衛生部禁用香茅油成分驅蟲劑﹐令一些顧問科學家感到困惑。許多消費者偏愛自然驅蟲噴霧劑﹐而不是人工合成的「避蚊胺」(DEET)之類產品。

毒理學家卡西烏(Sam Kacew)說﹕「不真正理解禁令的理據。」

驅蟲劑屬於殺蟲劑﹐必須符合嚴格的安全規定。加拿大衛生部在2004年建議﹐逐步取消香茅油成分驅蟲噴霧劑﹐因為它的產品安全性存疑。

一些小製造商沒有能力提供詳細安全數據﹐就在2012年底停止生產。那些有能力提供安全數據的廠家﹐試圖挑戰禁令﹐現在也要在年底前停產。

2005年﹐1個獨立科學小組檢討衛生部的立場﹐卡西烏是小組成員。他說﹐檢討小組相信﹐衛生部質疑香茅油安全﹐它的參考報告有漏洞﹐部分原因是﹐該研究探討嚙齒動物吃下香茅油的後果。他說﹕「人類不會喝香茅油。」

明年﹐加拿大市面沒有香茅油成分驅蟲劑﹐消費者不是完全買不到﹐人們可以南下美國購買。

更多加國新聞
北美首家滿市開張 貓咖啡館殺入加國
(滿地可31日加新社電)亞洲的貓咖啡館風氣傳到加拿大﹐滿地可市貓咖啡館周六開張﹐迎來第一群客人。它的負責人說﹐這是北美洲第一家貓咖啡店。 ... 詳情
新街車上路 華人先坐為快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的新型街車﹐昨晨在市中心510士巴丹拿線(510 Spadina)正式啟用。首輛新街車於早上在士巴丹拿地鐵... 詳情
公開批評新領隊 多倫多足球隊主教練被炒
【明報專訊】正在漸入佳境的多倫多足球隊Toronto FC昨天發生「大地震」﹐主教練納爾遜(Ryan Nelson)因為公開批評新上任的領隊...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1座柏文大廈3樓1個單位前晚發生二級火警﹐大批住客要臨時疏散。有部分住客被困在大廈內﹐因而吸入過量濃煙﹐但幸而不需入院治...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東區一座廉租屋大廈昨天中午過後發生傷人案﹐兩名男子被刺傷﹐警方扣留了一名疑犯。 昨天下午約12時30分﹐警方接報指芝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