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食環署長劉利群(右)昨日公布,引用《食物安全條例》發出食物安全令,即時禁止今年3月1日或以後台灣強冠生產的油品進口香港,本港進口、分銷及零售商要在14日內回收強冠豬油及相關製品銷牷A否則商戶要負上刑責。旁為署理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邱雅錡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業界:有食油抵港再包裝 來源成謎
測量師為抽居屋 申降職減薪萬元
免「向下流」選擇:新界二手細盤
專業青年買樓無望 「向上游為啥?」
千人黑布行 「熱身」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00噸強冠油流383商戶
麵包舖大酒店名人食堂同中招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發一個星期,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日首度引用《食物安全條例》發出食物安全令,即時禁止今年3月1日或以後,台灣強冠生產的油品進口香港,本港進口、分銷及零售商要在14日內回收強冠豬油及相關製品銷牷A否則要負上刑責。食安中心指出,本港6家進口商曾輸入強冠豬油,並已供本港「下游」逾300間分銷商及零售商,涉及500噸產品,至昨日僅封存了十分之一。

須回收銷 暫封存1/10

食安中心昨晚公布可能曾分銷及零售強冠豬油或豬油製品的香港商戶名單 (見圖),涉及383間商戶,當中包括連鎖食肆王家沙、老字號元朗大同老餅店,連鎖麵包店如東京麵飽餅食、BreadTalk也榜上有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批評,政府回收問題豬油產品反應太慢,令市民被迫吃下有問題麵包。

有商戶質疑名單的準確度,其中美心早前確認美心西餅的菠蘿包曾用強冠豬油,不過對於名單中公布的「美心MX快餐」,美心集團發言人表示,旗下的美心MX沒有使用強冠豬油。

食環署﹕名單涵已停用商戶

食環署長劉利群表示,署方公布的商戶名單,屬進口商及分銷商的客戶名單,強調名單上的商戶,不等於目前仍然使用強冠豬油或用以製作相關生產,部分或已因應回收行動,交予回收商或停用產品,會適時更新名單。

今次是食安中心首次以《食物安全條例》強制回收懷疑有問題食品,劉利群表示,料需回收500噸產品,主要涉及豬油,過去約一星期已封存約十分之一產品。

對於署方是否加強巡查,劉利群無正面回應,只強調商戶不應「心存僥倖」使用有關產品,強調違例者可被判監禁12個月及罰款10萬元。

署理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表示,入口商須向下游公司回收產品,回收後須通知署方,按照指定方式銷牷C他稱,零售商、酒樓及餅店,須將未使用的豬油交回供應商,已製作的產品則須下架及可自行銷牷A但事後須向署方提交資料。

食肆或紛轉較貴油 恐掀加價

台灣進口豬油佔本港整體豬油進口七成,不少食肆稱轉用荷蘭豬油,有食油批發商表示,荷蘭豬油貴台灣五至六成。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估計強冠在台灣進口豬油中佔八成,他相信目前公布下游商戶名單後,各商戶或會採用其他來源地豬油,在需求大增下相信來貨價會抬高,或會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工商管理系高級講師曾秀萍表示,預料沒有捲入地溝油風波的商戶,亦會轉用較高品質食油,油商會乘機加價,轉嫁消費者身上,但預料影響短期。

批發商﹕荷蘭豬油銷量增數倍

有食油批發透露,因應不少食肆轉用荷蘭豬油,部分行家的取貨量急增五成,其每日銷量由平日每日約60桶,一度急升至600桶,現為300至400桶。他估計,若情G持續,現有存貨將由原定的今年底,提早至下月中前沽清。他稱,現再向供應商訂貨,初步得悉不會加價,荷蘭豬油批發價仍維持在190元至200元10公斤一桶。

◆全商戶名單﹕http://news2.mingpao.com/ins1409141410698554622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500噸強冠油流383商戶
多店喊無辜 稱來貨混入、未製食品
遲台一周公布 政府稱合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