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截至去年底,中石化售銷售在中國經營30,532間汽油站連便利店,是中國最大加油站系統。該集團曾表示這次標售向國際開放,但25中標財團不是中國註冊,便是和中國公司有關。這方面國際營運經驗豐富的加國Couche-Tard落選。                                (網上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全球3大啤酒集團或整合
《巴倫》指Lam股價可升兩成
交易員料美元周初越108日圓
加元走向
預期利率明年回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中石化174億售零售業務權益
25涉華財團中標 Couche-Tard無份

【明報專訊】中國最大煉油集團中石化(代號SHI)標售零售業務三成股權有結果。中石化公布,以174.4億美元,向25財團出售旗下中石化銷售29.99%股權,但不包括曾進入次輪標投的加國最大便利店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代號ATD.B)。

交易預計10月底完成,其後中石化仍是中石化銷售的控股公司,持有後者70.01%股權。

由於共有25財團中標,所以每財團所獲得股權有限,最多不超過佔中石化銷售2.8%股權。

這25家財團來自不同行業,包括人壽保險(中人壽),科技(騰訊),家庭電器生產商(代號(海爾)以至橙汁生產商(匯源)及其他基金。

中石化董座曾稱標投向國際開放

中石化董事長傳成玉先前表示,這次標投對國際開放,吸引了Couche-Tard加入競投。

路透上月底也報道,Couche-Tard及其他36家財團已入圍第二輪競投;但昨天公布的25中標者名單不見Couche-Tard名字出現。它或有可能加入其他財團間接入股中石化銷售。

25中標財團中國註冊或與華公司有關

根據MarketWatch分析,25家中標財團中,超過一半在中國註冊,其餘即使是在海外註冊,也和中國公司有關連。

中石化稱策略投資者及國內優先

這樣新股東組合並不奇怪,因為《香港新浪》引述中石化表示,此次選擇投資者,「遵循了產業投資者優先、國內投資者優先、惠及廣大人民的投資者優先的原則」。

根據《北京新浪網》報道,中石化表示,在這25入選財團包括9家戰略投資者,其中先前已與大潤發、復興、騰訊、海爾、匯源等已簽訂業務合作框架協。

早選好中國大潤發為便利店業務伙伴

新浪又引述其中石化消息說,中石化和大潤發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便利店方面。

Couche-Tard是北美最大便利店集團,在歐洲也有業務,在便利店經營,特別是在便利店國際市場拓展,及國際經營上經驗豐富。

中石化是在今年2月宣布出售中石化銷售部分股權,以依循北京去年11月有關向國有企業引入私人資本的指引。中石化銷售是中國最大石油產品分銷系統,截至去年底共經營30,532間汽油站連便利店,較7-11集團多12倍。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中石化174億售零售業務權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