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是不公平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患癌戒口 注意營養不足

當不幸患上癌症,不少病人都將「戒口」當作救命稻草,以為戒盡百般食物即有助病情盡快康復。但除了道聽塗說外,極少病人會參考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尤其是患上癌症後,人體更需均衡營養,用以對抗癌魔和面對後續的治療,故正確飲食模式極之重要。胡亂「戒口」反會令身體缺乏彈藥與病魔作戰,減慢康復程度,甚至令治療被迫中斷,適得其反。撰文:黃智豪 | 攝影:周耀恩、徐子豪、鄭樂天 |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豈有標準「戒口餐」

中文大學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健康行為研究中心,早前曾發表研究指本地癌症病人常因錯誤「戒口」引起營養失衡,進而影響治療。負責此研究的講師翁家俊表示,不少癌症患者得悉噩耗後,都到處打聽如何「戒口」,但這些戒口建議卻往往是道聽塗說或從坊間聽聞,他們更發現,病人心目中的「戒口」,原來與中醫師、營養師的正確戒口觀念相距甚遠。

翁家俊認為,戒口並非一無是處,只是如何選擇戒口食物,必須由營養師、中醫師以至腫瘤科醫生等專業醫護人員,依個別體質、病況而作出評估,任何一概而論式的戒口餐單,都有違最重要的飲食原則「攝取均衡營養」。

在他們的調查中,約50%癌症患者有錯誤的戒口概念,但經過正確的飲食教育後,仍有不當觀念者大幅下降至15%。

營養不足減治療成效

戒口或不均衡飲食,如何影響癌症者健康?翁家俊稱,醫學界早就有大量文獻指出,癌症病人如未能攝取充足、均衡營養,即會損害其治療成功率、存活時間和康復、預後狀況,甚至會導致癌症惡病體質(Cancer Cachexia),嚴重影響身體正常功能。而癌症病人身體本來就較虛弱,如再錯誤戒口而長期營養不均,亦會增加罹患其他疾病的機會。

此外,癌症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均需消耗大量體力,如身體因營養不足而過分虛弱,極有可能需要中止治療。「曾有病人因營養不均身體虛弱,而被迫中止注射化療針,最後更因此較預期早離世,叫人惋惜。事實上,根據世界權威機構的研究發現,無論是常人或癌症病者,『飲食金字塔』的均衡飲食模式均適用,以此為大原則作出適當調節即可。」

慎防體重下降

翁家俊亦強調,由於治療過程會令患者的營養吸收率大打折扣,因此患者應適量增加食物中的熱量比例,稍為多吃高熱量食物,如澱粉質食品、肉類及水果等。此時減肥絕不適宜,同時也應防止體重下降逾5%。患者治療期間的蛋白質消耗亦較正常多,因此可進食更多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奶類或黃豆製品等。

但如病人受病情和治療影響,已難維持正常飲食,則建議可用營養奶作補充。每杯營養奶可提供約250卡路里;病情較輕且對進食和消化系統影響較小、仍可進食飯類的病人,每日可飲用兩杯增加熱量和營養。至於因病情和化療而削弱口腔健康和腸胃功能,難以進食及消化而只能吃粥的患者,則需增加至每日三至四杯。若惡化至只能進食流質食物,則有可能需每日六至八杯,但具體情況仍需依病人身體狀況作判斷。

化療影響進食

癌症患者在不同的治療階段,因受病情影響,飲食上需要面對不同的問題。其中,化療對病人飲食的影響至深,因大部分化療所用藥物,都會引起腸胃不適,令病人減少進食,同時造成體液及電解質不平衡,令患者體重下降。而藥物亦會殺死體內大量的增生細胞,因此對人體的免疫、消化系統和黏膜,都有嚴重的損害。通常經過數周的治療後,病人大都因而食慾下降甚至難以正常進食,當中又以味覺改變、口乾、口腔潰爛和食慾不振最為常見。

味覺改變

成因:喉癌或肺癌均會影響味覺,而化療和放射治療亦會令味覺產生改變。

改善辦法:

· 常漱口,多喝水和果汁,減少口腔異味;

· 烹調時適量使用糖、醋、檸檬汁等,增強味道;

· 避免食用可產生苦澀味的紅肉,改用白肉或魚類代替;

· 避免苦味較重的食物,如苦瓜、芥菜等。

口乾

成因:唾液腺受放射治療影響,令唾液分泌減少而口乾。

改善辦法:

· 減少食用乾硬及粗糙的食物,選擇鬆軟多汁食物代替;

· 隨身攜帶飲料,不時飲用保持口腔濕潤;

· 可多食用生津的飲品食物,如西瓜粒、菊花茶、蔗汁等;

· 嚴重者或需醫生處方人工口水及其他治療口乾藥物。

口腔潰爛

成因:化療破壞人體黏膜組織,口腔出現多處潰瘍。

改善辦法:

· 經常漱口改善口腔潰爛情況;

· 選擇較易吞嚥且高營養的軟身食材,如魚、蛋、豆腐;

· 多選擇軟腍的烹調方式,如湯粉麵飯、碎肉粥等;

· 情況嚴重時,可用攪拌機將食物打成糊狀方便進食。

食慾下降

成因:受癌症腫瘤影響,以及消化和吞嚥困難,以致味覺減低,而

情緒問題亦會導致食慾下降。

改善辦法:

· 少食多餐,冷熱食物不宜同時進食;

· 用餐前適量活動或食用適量酸味食物,增進食慾;

· 可在粥、湯內加入蛋、豆腐、肉糊,增加營養;

· 在輕鬆的環境或家人陪伴下進食,促進食慾。

磨碎、濃縮 幫助吸收

受病情及治療影響下,癌症患者很多時都不想進食固體食物,翁家俊指,若將食物軟化或變成流質進食,有助其保持正常營養攝取。以飯為例,可依病者接受程度,將飯變成軟飯、粥以至粥水。

但需注意,約兩至三碗粥才等於一碗飯,粥水更是二十碗才等於一碗飯。如此可在粥或粥水外,以粉麵、麥皮、薯蓉或西米等補充碳水化合物攝取。其次可將肉類先煮腍,再剁碎成肉糊,並輔以豆腐、腐竹、豆蓉等補充蛋白質。至於瓜果類亦可用類似方式,先將瓜菜煮腍後,攪拌成瓜果蓉或菜汁,而新鮮水果更可榨成果汁飲

用,讓患者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和膳食纖維。

此外,也可將食物濃縮 ─ 於粥或湯加入蛋花、肉碎、豆腐等高營養食物;於飲品、糖水中加入蜜糖、糖粉或生果蓉等,讓患者即使進食少量也可吸收到充足營養。

正確戒口之道

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中心中醫師區偉俊指出,癌症又稱「岩」,早於《黃帝內經》中已有記載。在中醫角度,癌病患者的確需要戒口,但同時也需保持均衡飲食習慣。正確的戒口診斷,需先為病人望聞問切,根據病狀、體質的虛實寒熱,以及生活飲食習慣,作出個別的建議。「即使同一種疾病,在不同人身上發生,因為體質各異,每個人的治療方法以至需戒口的食物亦不盡相同,任何籠統或過度的戒口方式,都有違中醫中庸平和之道。」

區偉俊解釋,因應病者所患癌種及發病時期之不同,需戒口食物就亦有所差別。如癌症病發初期多屬虛熱病狀,忌吃油膩和辛辣刺激食物;病發至中晚期因多為轉為虛寒病狀,不宜進食寒涼生冷的食物。所以絕非如坊間流傳般,雞、鴨、鵝、牛或海鮮等絕不可吃,或吃某種食物是否會「發」或「毒」,在每種體質,不同病情階段都有所不同。

進補禁忌

此外,坊間流傳對癌症有助益的「補品」如人參、冬蟲夏草、靈芝等,雖對抗癌有一定幫助,但絕不可單靠其抗癌而忽略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區偉俊強調:「即使如靈芝等已進行臨H科學驗證,發現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但亦只可作輔助,不代表可當作每日正餐而不吃其他食物,或因進食這些補品而影響到治療過程。」

另一方面,部分補品則未必適合癌症病人進食,如燕窩具有促進人體細胞再生,因此具有駐顏功效,但因化療藥物正正就是殺死一些快速生長的細胞,兩者即有所相沖,故大部分情況下,癌症病人的確較不宜食用燕窩。

跨專業設計餐單

為了取長補短,現時不少醫療機構都會採用中西互相協調補佐─ 中醫列出病人需戒口或少吃的食物後,再由營養師設計個別餐單,因應病者身體狀況,建議用含有類似營養素的食物代替被禁吃的食物。這種稱為「補替式進食」療法的方法,既可達到中醫所建議的正確戒口目的,同時也可保持病人身體營養均衡。

 
 
今日相關新聞
患癌戒口 注意營養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