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學聯不滿特首梁振英拒絕在學聯限期前與學生會面,昨晚率領學生及市民,由金鐘遊行去中環禮賓府。學生計劃今日在金鐘舉行第5天罷課活動。(郭慶輝攝)
放大
 
學聯遊行隊伍今日凌晨抵達禮賓府,由於警方拒絕開路讓遊行者朝正門方向的道路前行,學聯以「前路受阻」為由,決定通宵留守,但否認這是提早佔中。(郭慶輝攝)
放大
 
遊行隊伍昨晚抵達下亞厘畢道與花園道交界之際,稱由於行人路擠迫,要求警方開放下亞厘畢道馬路讓遊行隊伍前進,其間擾攘逾半小時,一度有市民與警方發生碰撞。(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沙崇生擺街站遭怒漢打崩牙
李城璧中學35人罷課 6教師講公民課
佔中:沒簽意向書者 參加要宣讀內容
罷課分工借鏡台灣學運
網媒酷熱中直播 裝風扇保器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聯通宵留守禮賓府
籲市民聲援「接梁返工」 梁稱尊重學生

【明報專訊】罷課今日進入第5天,學聯本來要求特首梁振英於昨早11時與罷課學生見面,梁最後沒有現身,透過特首辦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尊重學生對民主理想的追求。結果事件提早變成「佔領」事件——學聯昨晚在沒有向警方申請下,晚上率學生及市民赴禮賓府,並在後門靜坐等待梁振英出來對話。大會稱遊行有4000人參與,警方則稱最高峰時有3550人。直至今日凌晨時分,遊行者不滿警方拒絕開路讓他們前行離開,突決定通宵留守,「佔領」禮賓府後門的馬路。至凌晨1時半,學聯稱有約800人留守。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留守行動並非佔領中環行動,學聯今凌晨呼籲市民今晨去禮賓府聲援,「接梁振英返工」,又稱現場缺糧水,呼籲市民帶物資聲援。

大會稱4000人遊行 警﹕3550

學聯稱要「緝拿梁振英」,手持梁振英大型畫像,昨晚9時半由添馬公園前往禮賓府。遊行事前沒有正式向警方申請,但警方安排隊伍由金鐘經天橋、商場等遊行至長江中心,再沿花園道去禮賓府。由於人多路窄,遊行速度緩慢。

約10時45分,由於遊行者眾多,參加者一度在花園道與下亞厘畢道交界與警方對峙,要求開路及使用行車線。大批警員嚴陣以待,部分警員抓緊鐵馬,以防有人衝破防線,其間發生零星衝突,有兩名示威常客叫囂滋事,其他參加者未有參與。擾攘約半小時,警方開一條行車線給遊行者,但警告稱若使用多於一條行車線,有關人物有可能被刑事檢控。遊行隊伍於11時40分、即用了近兩個鐘頭,才行抵達禮賓府後門。

欲經正門返金鐘遭阻 留守後門

遊行者抵達後,學聯要求警方容許他們向前行,途經正門附近返回金鐘,一度遭阻止。遊行者於是塞在後門,高呼「有路真係唔開?」、「反對原地踏步」等。學聯提出靜坐半小時,並計劃扔紙飛機進禮賓府,待警方放行;其後指警方拒接納開路要求,宣告留守。

學聯要求梁振英48小時內會見學生的期限昨早11時屆滿,特首辦昨早10時發聲明稱,特首及特區政府明白、尊重同學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及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承擔;但重申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已作決定,特區政府會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盡快展開下階段政改諮詢,期望各界人士積極參與。

學聯﹕不排除更多不合作行動

遊行之前,學聯昨晚8時半舉行集會,大會稱有最少5000人參與。參與者高叫「人大不代表我」、「抗命不認命」等口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批評梁振英「走數」,要到禮賓府要梁還債。他表示,罷課只是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步,不排除會繼續罷課或發起更多不合作行動等。學聯並派發「被捕須知」,請參加公民抗命者以短訊傳至學聯等,以便安排被捕後的法律支援。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說,尊重學生表達公民意見權利,認為梁振英作為公職人員,有需要面向及回應社會不同政見者,但與學生見面地點不一定在添馬公園,可邀他們在特首辦內溝通,最重要是雙方是否有誠意。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學聯通宵留守禮賓府
罷課中六生﹕留守禮賓府至最後
梁﹕不希望有人阻公民權利
教聯促教局介入 議員批誇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