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難處「鯉」 籲中國老饕出嘴相助
武漢企業欲赴美撈魚掘金

[2014.10.01] 發表
亞洲鯉魚體型龐大,當地甚至出現「射鯉魚」的旅遊項目。
原產於中國的亞洲鯉魚入侵美國河道,氾濫成災。
黃河鯉魚味道鮮美。(新華社)

難處「鯉」!美國政府想盡辦法解決氾濫成災的外來物種「亞洲鯉」問題。在捕撈有壓力、市場沒需求的情況下,終於想出奇招:請中國民眾「出一張嘴」來美國吃鯉魚,更邀中國企業到美國開發「鯉魚魚丸」、「魚糕」等新產品。

中美聯手治「鯉」麻煩,身型龐大、平均體重近30公斤的亞洲鯉躍出水面,這一幕在中國都不見得看得到的景觀,在美國密西西比河卻極為常見。青魚、草魚、鰱魚、瑋蔥8種亞洲本土魚類,在美國被統稱為亞洲鯉魚。1970年代為了治理叢生的水草引入,沒想到亞洲鯉魚大量繁殖後成為「河道霸主」。

美國多次組織生態專家到中國「取經」,專家更呼籲嗜吃魚肉的中國老饕「出一張嘴」,到美國旅遊、吃鯉魚。《新京報》報道,美國亞洲鯉專家Jim Garvey 9月組團到亞洲鯉的「老家」尋找解決方法。

Jim指出,原生於中國的亞洲鯉,對中國民眾來說是重要食材,中國民眾若能到美國旅遊,想吃多少魚,就吃多少魚。

他還透露,美國為了治理這群「河道霸主」,甚至開放一項特殊的旅遊項目──讓遊客用弓箭去射水面上的鯉魚。

在捕撈有壓力、市場沒需求的雙重困境之下,美國政府採取電網阻攔、商業捕撈、藥物投放等手段,今年1月更宣布投入180億美元防止五大湖遭亞洲鯉魚入侵,但當前「治鯉」的方法成效都不佳。

考慮加工後返銷中國

有從事水產加工的武漢企業指出,美國亞洲鯉魚資源豐富,具備加工價值,開放中國企業到當地設廠,替不擅長料理魚類的美國人,製作出便於食用又美味精緻的魚丸、魚糕,或能透過中美間的商業貿易尋求解決之道。

不過有專家認為,陸企赴美設廠難題多,成本、產品、市場都須考量。由於飲食習慣差異,美國人若不買單,到時加工後的鯉魚產品很可能「返銷」回中國。但中國人偏愛「鮮魚」,長途跋涉的美國亞洲鯉,加工後如何取得市場也需考量。

更多中國要聞
打卡打尖爆衝突 港資廠千人罷工
【明報專訊】深圳市一間港資紙品廠1名工人,前日上班打卡時插隊,與保安發生爭執,一名廣西籍工人上前勸說,卻遭到5名保安圍毆。事件引發上千廣西籍...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市政府預計,2015年廣州GDP將超過香港。 《南方日報》引述廣州市長陳建華表示,市政府做過預測,到今年底,廣州市... 詳情
開空殼公司騙投資者 警拘4人
【明報專訊】深圳有一名婦人貪圖投機高回報,於上年底至今年2月,相繼匯款至一間網頁搜索器推薦的投資理財公司,被騙走13萬元。警方調查後,跨... 詳情
官批民利用反動媒體
9月26日汕頭發生民眾衝擊市委大院事件,汕頭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邱偉前日接受央視採訪時稱,警方遭到村民攻擊,而抓人時村民拍下相片錄影(圖)...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地標廣州塔營運商日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彙報廣州塔經營情況,透露廣州塔目前平均每日虧損將近20萬元(人民幣?下同),引起公眾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