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橫行美德 中國老饕牙癢癢

[2014.10.01] 發表
大閘蟹是中國美食,卻成美、德惡夢。

美國不但為亞洲鯉魚感到頭大,中國大閘蟹如今在美國和德國都已造成日漸嚴重危害。面對不喜歡吃大閘蟹的美德兩國人來說,看得中國老饕牙癢癢的,恨不得馬上組成吃貨團,飛到當地大吃特吃。

大閘蟹早在數年前就在美國哈德遜河中被發現,由於沒有天敵,專吃水草、魚卵等,對河川的生態平衡構成威脅;更嚴重的是,大閘蟹喜聚居在排水口,容易造成堵塞,導緻重大經濟損失。

大閘蟹也入侵德國,已造成超過8000萬歐元損失。德國大閘蟹主要集中在易北河和哈維爾河,其中易北河全長750公里,每年大閘蟹都會遷徙,穿過易北河到達千里之外的北海繁衍生息。

在過去,德國漁民對付大閘蟹繁衍,主要是把捕撈來的螃蟹用於製造肥皂或動物飼料,或簡單地將牠們大量殺死,但效果並不明顯;但也有漁民反對用化學藥物殺死大閘蟹,因為如此做法可能殺死鰻魚等魚類。

德國漁民最近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把大閘蟹出售給華人餐館。他們定期向愛好美食的中國、越南家庭,及亞洲超市、餐館出售大閘蟹,每公斤能賣到5至8歐元。

如今,很多德國的漁業公司和漁民都開始做這門生意,多少還能緩解夏季蕭條的漁業行情。

有趣的是,由於歐洲水域沒有其他品種的淡水蟹,當地人也不食用大閘蟹,中國大閘蟹在歐洲近百年繁殖的過程中保持了品種的純正,比中國本土的大閘蟹品種純正。

更多中國要聞
打卡打尖爆衝突 港資廠千人罷工
【明報專訊】深圳市一間港資紙品廠1名工人,前日上班打卡時插隊,與保安發生爭執,一名廣西籍工人上前勸說,卻遭到5名保安圍毆。事件引發上千廣西籍...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市政府預計,2015年廣州GDP將超過香港。 《南方日報》引述廣州市長陳建華表示,市政府做過預測,到今年底,廣州市... 詳情
開空殼公司騙投資者 警拘4人
【明報專訊】深圳有一名婦人貪圖投機高回報,於上年底至今年2月,相繼匯款至一間網頁搜索器推薦的投資理財公司,被騙走13萬元。警方調查後,跨... 詳情
官批民利用反動媒體
9月26日汕頭發生民眾衝擊市委大院事件,汕頭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邱偉前日接受央視採訪時稱,警方遭到村民攻擊,而抓人時村民拍下相片錄影(圖)...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地標廣州塔營運商日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彙報廣州塔經營情況,透露廣州塔目前平均每日虧損將近20萬元(人民幣?下同),引起公眾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