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信心民調 老青差距60百分點

[2014.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過去20年一直追蹤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今年上半年錄得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淨值為回歸以來新低。本報發現,若以不同年齡層劃分,18至29歲的年輕一代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由2009年的49個百分點,大跌至-37(下同),為眾多年齡階層淨值最低,30至49歲跌至-8,50歲以上階層的信心維持正值,維持在+26。

07年選舉關口開始跌 鍾庭耀促回應年輕人訴求

港大民研自1993年展開一國兩制信心調查,信心淨值多番起跌,2008年出現轉捩點(見圖)。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接受專訪時分析,「點解由07、08年開始落?就係我]一路講緊政制發展,當年是回歸後第一個選舉關口,即最早的一人一票可在07年出現」。他稱,由03至08年,市民和年輕人有較大正向信心,北京主辦奧運亦是「強心針」,「但去到回歸10年(07年)過後,好多市民,尤其是年輕市民,都覺得本來『正向』的政制發展行不通,加上本地管治有影響,慢慢對一國兩制、香港前途失信心」。

鍾庭耀說,預見有關信心指數或會繼續下跌,政府對年輕人訴求不能坐視不理,「昨天年輕人今天中年人,針對性政策一定要係對現時的年輕人」。他說,若政府認為「做幾年就不做」不用處理問題,就注定失敗。

更多港聞
刀手斬人遭追斬同命危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晨發生疑涉黑幫內訌的斬人血案,3名青年中刀浴血,其中2人命危。事發時,兩名刀手衝入漆咸道南一間酒吧,狂斬兩名目標青年,得... 詳情
塌樹壓路  交通燈救7人
【明報專訊】元朗馬棠路對開一處交通燈位,昨有粗壯榕樹樹幹塌下,直壓馬路,幸現場一支交通燈擋蚞薸F卸去部分力度,加上有路邊鐵欄阻擋,未至人命傷... 詳情
【明報專訊】亞洲近年多個國家和地區迅速冒起,本港的競爭力被指被新加坡和上海等地趕上。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認為,香港競爭力並無減低,只是鄰近地...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港島東區區議員周潔冰位於北角電氣道108號的辦事處,近日遭「撬鎖怪客」搞破壞,辦事處的電子鎖在個半月內3次被撬牷C警員昨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