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狀元吳魯文物贈港大 今起展覽

[2014.10.06] 發表
吳魯是書法家,港大展出的文物包括其墨寶扇。(港大提供)
展品之一是吳魯哀嘆八國聯軍侵華所撰寫的《百哀詩》原稿,《百哀詩》控訴侵略者暴行,揭露清廷昏庸無能,為百姓哀惻。(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清狀元、教育家吳魯遺下不少文物,其曾孫吳紫棟多年來積極推廣「吳魯學」,及訪尋吳魯及先輩已散佚的文墨器物,不少人提議他拍賣藏品,但他決定全數捐贈給香港大學,助保存吳家四代心血,並供學者研究。

港大圖書館在將於本月6日(今日)至24日(周五)期間,在圖書館大樓一樓特藏部公開展覽當中部分藏品,包括吳魯的殿試答卷、他哀嘆八國聯軍侵華的詩史《百哀詩》手稿、其墨寶扇、寫在手蹟的臨董華亭龍神感應碑的真[、吳家四代的書法著作等。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販毒少女喜獲新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年少時害怕孤獨而流連街頭的Cherry,13歲因誤交損友,自此沉淪毒海達9年,更曾經販毒危害他人。家人舉報她吸毒... 詳情
知識增益﹕朋輩影響成青年吸毒主因
【明報專訊】禁毒常務委員會成員指出,2014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G有持續回落的趨勢,尤其以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最顯著。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 詳情
時事點對點﹕警施87催淚彈 驅佔中示威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9月28日凌晨1時38分,「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於傍晚近6時,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淚彈,「和平佔中」隨即擴散至港九不...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通例》第29章〈武力與槍械的使用〉列明使用武力的原則是,所使用的武力必須是為達到目的而須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達到目的後,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