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販毒少女喜獲新生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吸毒×朋輩影響

[2014.10.06] 發表
被毒品奪去9年青春的Cherry,戒毒後需定時去醫院泌尿科覆診。她感謝家人當初報警讓她進戒毒所,更指「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年少時害怕孤獨而流連街頭的Cherry,13歲因誤交損友,自此沉淪毒海達9年,更曾經販毒危害他人。家人舉報她吸毒,硬起心腸把她送入戒毒中心。她一年後成功戒毒,過往的恨怨早已轉化成感激,「希望早雥q人捉,因可早孎椄r,身體唔使咁傷」。

「見人做乜就做乜」

現年23歲的Cherry是家中幼女,小時總愛跟茩繾竷|出遊玩,但哥哥踏入少年期後不欲帶她外出。

11歲的Cherry因害怕寂寞,經常獨個兒到公園玩耍,因而交上損友,讀至中一便輟學,13歲更吸食毒品。她憶述當時十分貪玩,與朋友到水塘遊玩時,其中一名友人遇溺身亡,她深感內疚,害怕再失去朋友,為了與朋友建立親密關係,「見人做乜就做乜,包括吸毒」。

到了16歲,Cherry認識了同是吸毒的男友,由於男友的胞兄是毒品拆家,兩人遂參與販毒,既可收酬勞且免費吸毒,以為佔盡便宜。

Cherry運毒期間沒有被捕,卻活在毒品佈下的囚牢中,她吸毒分量愈來愈多,身體逐漸轉壞,155厘米高的她瘦得僅餘70磅,樣貌盡變,「鶖犰n驚照鏡,因為瘦到似骷髏骨」。

瘦如骷髏 尿頻惡化

更難受是尿頻問題惡化,試過每分鐘就要去廁所,但每次只排出數滴血尿,「痛到想死,路都行唔到」,但為了吸毒,她縱使痛得狂哭,都要爬到大門前,以便取得毒品,繼續吸食。

至去年2月,Cherry與吸毒男友分手,她躲在家中吸毒時被母親發現,結果家人大義滅親報警,她被判入戒毒中心。與毒品隔絕初期,Cherry對家人充滿恨意與憤怒,總覺得被出賣及遺棄,對戒毒中心的職員滿懷惡意。

家人大義滅親 初怨恨後感激

經社工悉心照顧及教導後,Cherry逐漸戒除毒癮,亦與家人重修關係,今年初達到中心要求而「畢業」,離開戒毒中心。她現正在夜校讀書,更返回戒毒中心當實習生,以過來人身分與吸毒者分享生命經歷,鼓勵青年及早戒毒。

——綜合《明報》報道

《明報通通識》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警施87催淚彈 驅佔中示威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9月28日凌晨1時38分,「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於傍晚近6時,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淚彈,「和平佔中」隨即擴散至港九不...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通例》第29章〈武力與槍械的使用〉列明使用武力的原則是,所使用的武力必須是為達到目的而須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達到目的後,須...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大學停辦孔子學院
【明報專訊】今年是孔子誕辰2565周年,也是中國政府在全球各地建立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的10周年。不過,9月2...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推廣漢語及中國文化,中國教育部屬下的國家漢辦2004年起推動及投入大量資金,於全球各地成立孔子學院。截至2014年9月,中國已...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早前四川成都舉辦內地首次「100多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展」,展覽鄰近尾聲忽遭成都市官方媒體連發3篇評論文章猛轟,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