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美大學停辦孔子學院
現代中國﹕孔子學院×軟實力

[2014.10.06] 發表
9月27日,法國雷恩的布列塔尼孔子學院舉辦「孔子學院日」慶祝活動,年輕人學習打麻將。
專家認為,讓外國人學習中文,有助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

【明報專訊】今年是孔子誕辰2565周年,也是中國政府在全球各地建立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的10周年。不過,9月28日,即孔子誕辰周年紀念日前夕,美國芝加哥大學(芝大)終止續約孔子學院。

質疑政治審查 憂損學術自由

孔子學院由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創辦,芝大2009年開始辦孔子學院,與孔子學院的合約9月29日屆滿。2013年11月,芝大榮譽教授Marshall Sahlins在《國家雜誌》發表的文章質疑:「孔子學院審查政治討論,限制意見之自由交流,美國的大學為啥要支持它?」

教材不准涉台灣西藏法輪功

今年4月,芝大有110名教職員聯署反對與孔子學院續約,當中包括政治、歷史、英語等7個系的系主任。聯署指孔子學院在聘用教師、教學及研究計劃資金等方面主要由中國官方機構漢辦掌控,形同由外國政府來決定芝大校內的課程,又指中國政府插手干預孔學中心的課程,例如有教職員指出,中心教材不准涉及台灣、西藏和法輪功。

9月25日,芝大在網站發表聲明,表示終止就孔子學院合約期滿續約的談判,但將一如既往支持師生與中國學生、學者及機構的合作;而在學術重要問題上,將堅持由該校學者牽頭並遵守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節自〈芝加哥大學踢走孔子學院逾百教授聯署 指侵學術自由〉,《明報》,2014.09.29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早前四川成都舉辦內地首次「100多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展」,展覽鄰近尾聲忽遭成都市官方媒體連發3篇評論文章猛轟,指... 詳情
【明報專訊】有評論指出,中國要求日本政府真誠反省侵華戰爭,是從政治層面解決歷史問題的一種努力,而文化交流,則是增進兩國民眾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07年曾出版攝影文集《一人生活》,記錄精神病康復者的獨居苦與樂。攝影師岑允逸花上7年追蹤拍攝精神病康復者的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不同風險程度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不同服務,不過常被批評人手及資源不足。2009年,政府在《施政報告》宣布在全港18區設24間精...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前公布2013年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指全港33個普查地點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最高覆蓋率的地點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