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批評多啦A夢 反映「文化不自信」

[2014.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有評論指出,中國要求日本政府真誠反省侵華戰爭,是從政治層面解決歷史問題的一種努力,而文化交流,則是增進兩國民眾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徑。即使對解決兩國政治對立無直接幫助,但可緩和兩國國民的關係。今次「多啦A夢」被扯上「政治意義」、「文化侵略」,評論認為是選錯了論述重心,應當譴責的是日本國內政治人物的虛偽及日本的政治傾向。

中國新聞社〈哆(多)啦A夢遭質疑 文藝批評學者﹕文化不自信的表現〉一文引述評論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敬澤和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謝有順均說,今次多啦A夢展覽被批評,是中國「文化不自信」的表現。李敬澤直言:「多大的事呀,我們不會脆弱到一隻貓都受不了吧?」

從傳統資源中創造中國符號

謝有順則指出,日本的動漫形象對中國動漫創作確實有根本影響,甚至已經到了一種霸權、壓抑的地步,中國很多製作者為迎合市場和觀慼A接受日本動漫所創作的符號體系、形象體系,呈現出文化的不自信。但他說「有理想的文化工作者,應該在自己的傳統這塊土地上尋找資源,創造屬於中國的形象和符號,承載屬於中國自己的情感和想像,中國文化發展到了今天到這個時候,可以有所作為了」。

文化交流不應有過分民族主義

謝有順認為文化交流和影響具有超越民族、突破國家邊界的超越性,不能有過分的地方主義,尤其不能有過分的民族主義。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生導師謝冕教授亦說,有真善美、對心靈建設有好處的好作品,不論作者來自哪一國哪一地區都應該肯定,「這是一個視野眼界胸懷的問題,批評家應該超出國家的關係、歷史的原因,不能因為國家的關係、歷史的原因,對作品做狹隘評價」。

■相關概念

軟實力(soft power)

文化交流(cultural interaction)

文化輸出(cultural exportation)

政治考慮(political concern)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不同人對多啦A夢在中國風行的看法。

2 . 從上述事件可見全球化為中國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 戎國強,〈哆啦A夢,令人費解的「警惕」〉,《錢江晚報》,2014.09.29

2. 〈哆啦A夢遭質疑 文藝批評學者﹕文化不自信的表現〉,中國新聞社,2014.09.27

3. 成宛平,〈別讓哆啦A夢稀釋我們的痛點〉,《成都晚報》,2014.09.24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07年曾出版攝影文集《一人生活》,記錄精神病康復者的獨居苦與樂。攝影師岑允逸花上7年追蹤拍攝精神病康復者的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不同風險程度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不同服務,不過常被批評人手及資源不足。2009年,政府在《施政報告》宣布在全港18區設24間精...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前公布2013年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指全港33個普查地點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最高覆蓋率的地點為... 詳情
【明報專訊】珊瑚礁為生物提供棲息、覓食及育幼的地方,雖然只佔全球海H面積的1%,卻是全球25%海洋生物的家,也是全球其中一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 詳情
你識唔識﹕蘇格蘭 決留英國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為香港政改「落三閘」,激發大專生罷課。9月26日晚政府總部外集會觸發「佔中」,並於28日演變成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