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蘇格蘭 決留英國

[2014.10.06] 發表
支持英國統一的格拉斯哥球迷,公投前夕在蘇格蘭聯賽盃賽事前揮舞米字旗,反對蘇格蘭獨立。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為香港政改「落三閘」,激發大專生罷課。9月26日晚政府總部外集會觸發「佔中」,並於28日演變成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市民,引起國際關注。那邊廂,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自決是否脫離英國統治。世界各地尚有不少地區正在爭取自主獨立的路上,究竟統一和獨立會如何影響這些地區的前途?

■填充題

蘇格蘭於1707年併入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1)______(United Kingdom,又稱英國)。2013年,有黨派提出公投法案,目的是決定蘇格蘭是否從英國獨立。面對分裂危機,統派建議以高度(2)______換取蘇格蘭留在英國,認為此方案足以讓蘇格蘭達到擺脫倫敦控制。但獨派表示蘇格蘭不想接受倫敦的外交政策,不希望參與伊拉克戰爭,也不想要核武,只有獨立能改變形勢。另外,英國知名智庫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在公投前警告,獨派提出繼續使用 (3)______作為法定貨幣的方案,須囤積大額儲備,所以方案難以長久,可能在蘇格蘭獨立不足一年便崩潰。

今年9月18日的公投有逾400萬選民登記,投票率高達84.6%,投票結果否決獨立,反對票以10個百分點差距壓倒獨立派,力保迄立307年的聯合王國完整。英國首相(4)______稱,讓蘇格蘭實踐公投權利是正確決定,如今已聽到蘇格蘭民眾的聲音,同時宣布將展開大規模憲法改革,向蘇格蘭下放權力。(5)______聯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歡迎蘇格蘭留在英國,認為有助歐洲變得更團結、開放、強盛。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掀起了連串話題,除了地球升溫之外,海洋水位上升亦備受關注。荷李活電影《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 詳情
【明報專訊】鬧哄哄的新界東北發展爭議,政府打算發展3個新市鎮,包括坪輋/打鼓嶺、粉嶺北和古洞北,佔地約700公頃,撥作建公營房屋的土地佔約4... 詳情
時事漫話﹕地溝油 難檢測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的背景是一間高級食店,應該提供一些價錢高、質素高及安全的食物給食客。食客應該知道食店用了地溝... 詳情
【明報專訊】問題a 同學需利用資料B的資料解釋漫畫中的公共衛生問題,如果同學沒有用資料B解釋,只是運用資料A的漫畫自說自話,便屬下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政制的爭拗一觸即發,抗爭運動更見頻繁。社會走向撕裂,警方和市民之間的關係比過去都要緊張,前線警員和參與抗爭行動市民之間充滿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