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配對題

[2014.10.0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蘇格蘭公投受到國際關注,為其他蠢蠢欲動的獨立勢力起示範作用。你知道以下獨立勢力想脫離哪個國家嗎?

(見圖)

1.西班牙˙

2.加拿大˙

3.法國˙

4.比利時˙

5.美國˙

˙A.得克薩斯州(Texas)一直爭取從該國獨立,蘇格蘭統獨公投後,得克薩斯民族主義運動(Texas Nationalist Movement)主席Daniel Miller表示希望舉辦公投,讓得州完全獨立。他又指如果得州獨立,將憑發達的畜牧業和石油業成為全球第12大經濟體。

˙B.加泰羅尼亞(Catalonia)獨立運動有深厚歷史,在19世紀佛朗哥(該國獨裁者)年代飽受打壓。佛朗哥死後,加泰羅尼亞獲得自治地位,但爭取獨立聲音從未消失。近年該國經濟不景,獨立運動再度抬頭,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通過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但該國政府指公投違憲,並以暫停自治權作威脅。

˙C.魁北克省(Quebec)是該國境內唯一以法語為主的省份,魁北克人黨傾向爭取該省獨立,建立主權。該省曾於1980年及1995年舉行獨立公投,1995年的公投中,獨派僅以1個百分點得票率之差落敗。

˙D.該國荷語地區法蘭德斯(Flanders)經濟發展迅速,2012年出口量佔該國全年總出口量的82%,而且佔該國人口58%,有獨立條件。法蘭德斯的僱主組織支持獨立,認為可為當地企業帶來更好的營商環境;反對獨立的人則認為,法蘭德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更有發展優勢。

˙E.科西嘉島(Corsica)位於該國東南部,是拿破崙的故鄉。1970年代科西嘉獨立運動興起,2003年舉行全民公投,結果科西嘉人以51%比49%否決該國政府提出的有限度自治方案,有意見認為公投結果顯示多數科西嘉島居民希望維持現狀,因為有四成島民受僱於該國政府,獨立後難以單靠觀光業維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掀起了連串話題,除了地球升溫之外,海洋水位上升亦備受關注。荷李活電影《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 詳情
【明報專訊】鬧哄哄的新界東北發展爭議,政府打算發展3個新市鎮,包括坪輋/打鼓嶺、粉嶺北和古洞北,佔地約700公頃,撥作建公營房屋的土地佔約4... 詳情
時事漫話﹕地溝油 難檢測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的背景是一間高級食店,應該提供一些價錢高、質素高及安全的食物給食客。食客應該知道食店用了地溝... 詳情
【明報專訊】問題a 同學需利用資料B的資料解釋漫畫中的公共衛生問題,如果同學沒有用資料B解釋,只是運用資料A的漫畫自說自話,便屬下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政制的爭拗一觸即發,抗爭運動更見頻繁。社會走向撕裂,警方和市民之間的關係比過去都要緊張,前線警員和參與抗爭行動市民之間充滿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