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教室﹕水位上升威脅全球

[2014.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掀起了連串話題,除了地球升溫之外,海洋水位上升亦備受關注。荷李活電影《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一幕洪水淹沒紐約市,效果相當震撼,加上近年「馬爾代夫即將陸沉」的說法不絕於耳,不禁令人憂慮,究竟電影情節會否在現實發生呢?

人類不斷燃燒石化能源,排出大量溫室氣體,加速地球暖化,是海洋水位上升的導火線。根據天文台130年來的氣象紀錄,本港年均溫度已上升約攝氏1.5度,預計到本世紀末,地球可能再升溫2至5度,香港年均氣溫將由23度升到26至29度。

冰山融化不影響海洋水位

按照熱脹冷縮原理,地球升溫會導致海洋膨脹,水位隨之上漲,與此同時,氣溫上升令陸地上更大範圍的冰雪融化,冰水經過河流,匯入海洋,令水位進一步上升。氣象學家發現,過去140年全球水位已升高0.2米,估計到世紀末會再升高0.45至0.82米。不少人誤會在海上漂浮的冰山融化是水位上升的元兇,其實根據物理學原理,這些冰山的融化不會影響海洋水位,等於凍飲內的冰塊融掉,飲品也不會滿瀉。

全球海洋水位上升,香港難以獨善其身。根據天文台驗潮站資料顯示,維多利亞港的海平面於1954年至2013年間,一共上升了超過100毫米。香港是沿海城市,而且大量土地由填海而來,沿岸地區高度只有數米,若遇上極端氣候,例如風暴吹襲,引發海上風暴潮,這些地區就有水淹危機,例如2008年9月襲港的強颱風黑格比,引發的風暴潮令維港海岸水位上升至3.5米,有臨海房屋遭受損牷C

「黑格比事件」或變5年一遇

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份評估報告中,溫室氣體排放濃度最高的情景下,本世紀中(2046-2065年)的平均海平面比現時上升達0.38米,風暴潮的威脅亦會大增,「黑格比事件」可能由50年一遇,縮短至每5年一遇,估計除了沿海地區遭水淹之外,建於地底的鐵路運輸系統將首當其衝,高速公路亦可能因水浸而加速老化,電力系統設於地面的變電站若遇水浸,也可能導致停電,甚至機場跑道或會因水位上升而影響運作。

按此趨勢推斷,旅遊勝地馬爾代夫亦大有可能於世紀末消失。這個位於印度洋的千島國,海岸平均高度約1.5米,全國最高點亦只有2.4米,如果到世紀末海洋水位上升0.5米,全國將會有接近77%土地被淹沒,印證了馬爾代夫的陸沉傳聞。

大風浪 海水可倒灌入陸地

鄰近大河流三角洲(River Delta)的城市,位處河流與海洋匯集低窪地區,亦會受水位上升威脅。根據IPCC分析,到2050年,湄公河、恆河、尼羅河及密西西比河的三角洲城市情G最嚴峻,海上若颳起大風浪,海水倒灌入陸地,估計上列每個三角洲地帶會有超過100萬人受威脅;至於鄰近香港的珠江三角洲,若再遇上威力接近黑格比的強颱風,風暴潮令水位升逾3米,圍繞珠江口的珠海、東莞、肇慶、佛山等城市將遭洪水淹浸。

燃燒石油、煤和炭等石化燃料,可製造電力,或驅動汽車、火車、船和飛機,香港約50%電量便是由煤而來,但燃燒過程不斷排放溫室氣體,加速地球升溫,引發水位上升。不是環保專家,香港人也可為預防水位上升出一分力,注意慳電,避免長開冷氣、電腦、電燈,並減少駕車,多乘公共交通工具,生活小改變,地球的未來便有大改善。

什麼是風暴潮 (storm surge)?

熱帶氣旋的強風會將海水推積於海岸,其低氣壓亦會令所經過的海面升高,造成風暴潮,淹浸沿海的低窪地區。

作者簡介

劉雅章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AXA安盛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曾任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學實驗室研究員及首席科學家,主理氣候診斷項目,同期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投身氣象學研究近40年。

劉雅章教授

■明報網站 通識系列短片

◆時事通識教室

資深通識教師許承恩以「看一看、想一想、寫一寫」3個面向,幫助學生了解時事議題。

短片﹕life.mingpao.com/HUI.htm

◆通識對談

不同持份者就時事議題發表見解和討論,幫助學生多角度思考。

短片﹕life.mingpao.com/lsforum.htm

◆通識作戰攻略

文憑試通識科5**考生,提供溫習貼士及應試技巧。

短片﹕life.mingpao.com/ls_star.htm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鬧哄哄的新界東北發展爭議,政府打算發展3個新市鎮,包括坪輋/打鼓嶺、粉嶺北和古洞北,佔地約700公頃,撥作建公營房屋的土地佔約4... 詳情
時事漫話﹕地溝油 難檢測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的背景是一間高級食店,應該提供一些價錢高、質素高及安全的食物給食客。食客應該知道食店用了地溝... 詳情
【明報專訊】問題a 同學需利用資料B的資料解釋漫畫中的公共衛生問題,如果同學沒有用資料B解釋,只是運用資料A的漫畫自說自話,便屬下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政制的爭拗一觸即發,抗爭運動更見頻繁。社會走向撕裂,警方和市民之間的關係比過去都要緊張,前線警員和參與抗爭行動市民之間充滿張... 詳情
【明報專訊】何謂社會公義(social justice)?此概念指的是社會上每個人都得到公平(fair)與公正(just)的待遇,以及平等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