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孔子學院全球擴張惹爭議

[2014.10.06] 發表

【明報專訊】為推廣漢語及中國文化,中國教育部屬下的國家漢辦2004年起推動及投入大量資金,於全球各地成立孔子學院。截至2014年9月,中國已與全球122國合辦了457所孔子學院、707個孔子課堂。按規劃,到2015年全球孔子學院將達500所,孔子課堂1000個。

10年辦逾450學院 遍122國

孔子學院非獨立辦學,而是採中外合作形式、與當地學校合作開辦,兩地共同支付啟動基金,日常教學、教師等全由中方支付;新建一所孔子學院需50萬美元,一個孔子課堂需6萬美元。2012年,全球孔子學院及課堂的總投資近4億美元;目前派赴世界各地的漢語教師及義工逾萬人。

憂中共損言論信仰自由

然而,伴隨孔子學院在全球迅速擴張,反對聲音也不斷擴大。除了被質疑干預合作學校的學術自由,2010年還受外國媒體指摘為文化間諜機構。2013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麥克馬斯特大學則基於人權理由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發言人透露,孔子學院在員工面試時歧視與法輪功有關的申請人,涉宗教歧視。2014年5月起,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呼籲近100所大學取消孔子學院或與重新談判協議,指孔子學院受中共對言論及信仰自由的政治鎮壓影響。

■相關概念

軟實力(soft power)

國家形象(country image)

文化輸出(cultural exportation)

文化交流(cultural interaction)

學術自由(freedom of academic research)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愈來愈多西方學術機構拒絕跟孔子學院續約。這背後反映了西方學術機構秉持什麼價值觀?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中國軟實力滯後的一些可能原因。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 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www.hanban.org

2. 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察哈爾學會及華通明略, 《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3》:chinacics.org/achievement/201402/P020140226149220811151.pdf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早前四川成都舉辦內地首次「100多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展」,展覽鄰近尾聲忽遭成都市官方媒體連發3篇評論文章猛轟,指... 詳情
【明報專訊】有評論指出,中國要求日本政府真誠反省侵華戰爭,是從政治層面解決歷史問題的一種努力,而文化交流,則是增進兩國民眾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07年曾出版攝影文集《一人生活》,記錄精神病康復者的獨居苦與樂。攝影師岑允逸花上7年追蹤拍攝精神病康復者的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不同風險程度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不同服務,不過常被批評人手及資源不足。2009年,政府在《施政報告》宣布在全港18區設24間精...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前公布2013年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指全港33個普查地點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最高覆蓋率的地點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