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處遊﹕尋找岩石之旅

[2014.10.06] 發表
火山探知館內的橋咀連島沙洲模型,像真度很高。
連島沙洲盡是沙石,路面凹凸不平,大家都「步步驚心」!
迪維(右)與潤晴(左)看見「菠蘿包石」,忍不住大咬一口。
海邊的岩石上可見不少蠔殼(灰白色部分)的蹤影。
參觀完畢,可在館內蓋印留念。
Jessie姐姐
Charles哥哥

【明報專訊】橋咀洲有各種獨特岩石,迪維與潤晴跟茖潀W「新創建香港地貌行」青年地質保育大使徐百鴻(Charles哥哥)及羅晞彤(Jessie姐姐)尋找岩石的故事!

香港地質公園

香港有多少個地質公園?答案是:只有一個!地質公園有兩個園區,兩園區各有4個景區,總共有8個景區,橋咀洲就是其中一個景區。

會消失的「沙橋」

橋咀洲有一條天然「沙橋」連接橋咀洲泳灘及橋頭島,名為連島沙洲,因季候風將海底的沉積物吹向島邊堆積,把兩島連接起來,形成一條橋。「沙橋」有時會消失,為何那麼神秘?原來潮漲會淹沒連島沙洲,所以要待潮退才「有路可走」。因此到此地遊覽前,記得留意香港天文台網站的潮汐漲退資料。

迪維與潤晴在連島沙洲拾起不少形狀有趣的石頭與貝殼,Jessie姐姐提醒說:「不可帶走地質公園內的任何東西,如果人人都拿走,會影響生態發展。」

吃一口「菠蘿包石」

Charles哥哥說,這塊很多裂縫的石頭是橋咀洲的代表石,他問迪維與潤晴:「你們覺得它像什麼食物?」潤晴想了一會就答:「像菠蘿包!」猜對了!Charles哥哥解釋,這外貌極似菠蘿包的岩石是石英二長岩,岩石的表面受熱脹冷縮影響,使岩石外層像洋b般層層剝落,亦即「頁狀剝落」現象,形成「菠蘿包」外表(右圖)。

蠔黏在石頭上

迪維與潤晴發現,不少石頭都有一堆白色物體依附荂A細看下,原來是蠔殼,部分還有蠔在動呢!她們問兩名地質大使為什麼會有此情G,Charles哥哥解釋:「海洋生物會隨海水飄泊,到某個位置牠覺得可以落地生根,就會黏在該地方。」迪維再問:「為什麼有些蠔仍生存,有些卻死了?」Charles哥哥說:「潮漲時有海水提供養分,牠們就可繼續生存;但海水不會漲高於某一位置,在這位置以上的地方,牠們就沒有足夠養分生存。」

【知多點】

從橋咀洲返回西貢市中心,不妨順道參觀「火山探知館」。館內有介紹火山類型及其噴發方式等,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岩石標本,亦提供免費導賞活動。

【想一想】

1. 地質公園與普通的郊野公園有什麼不同?

2. 如何令更多人認識香港的地質旅遊?

火山探知館

地址:西貢海濱公園

開放時間:

服務台——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展覽區——每天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