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究﹕螺旋飛環

[2014.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欖球運動員在作長距離傳球時,為了讓球能夠準確地傳送到隊友手上,他們運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來傳球。這個實驗會教大家以簡單材料製作一個飛環,並用相同方法讓它飛得又遠又穩定。

材料及工具

?剪刀

?箱頭筆

?膠樽

?絕緣膠帶(即電線膠布)

(1)在膠樽中間畫出兩條平行線(寬度約8至9cm),並把上下兩端剪去。

(2)在飛環一端貼上絕緣膠帶為它加上重量(需要貼上大約10至15圈,圖A)便製成﹙圖B﹚。

注意:切勿拉緊絕緣膠帶,因為膠帶貼好後會收縮,拉太緊會令飛環變形

【知識站】

當陀螺高速轉動時,會產生慣性而讓它站起來,這個現象是物理學上的「陀螺效應」。當欖球在空中飛行時,會因為受到空氣阻力的影響而無法維持在原來的軌[。但假如欖球在前進時同時旋轉,便會像陀螺一般因慣性而保持在中心轉軸上,令欖球可以穩定傳送到隊友手上。所以要讓飛環直線飛行,主要關鍵在於手臂的力量及飛行時的旋轉。手臂的力量給予飛環前進的動力,而在投擲時轉動飛環則令它在飛行時旋轉,藉以讓它飛得更加穩定。

文、圖:香港科學館助理館長郭健樂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