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國民無力負擔處方藥 安省挺設全國性藥物保健

[2014.10.06] 發表
一名魁省藥劑師正在藥房內查看藥品。  (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安省衛生廳長加入醫生、政客之列﹐呼籲聯邦政府建立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pharmacare)﹐由公帑承擔處方藥費用﹐而不是民眾自掏腰包。

藥物保健計劃獲許多醫生支持﹐更是大量國民夢寐以求的目標。因為他們與癌症、糖尿病、心臟病或其他病症抗爭時﹐可能面對天價藥費。即便是私營保險公司﹐也不完全反對該計劃。

現在﹐政客們正開始推動這項運動。聯邦新民主黨呼籲﹐建立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而安省新任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也帶頭呼籲建立全國性策略。

賀施金受訪時說﹐一個成功的公共醫療系統﹐不只是免費看家庭醫生﹐或接受核磁共振成像(MRI)檢查那麼簡單。他說﹕「它也包括能夠得到藥物﹐若在這方面存在障礙﹐那我們並未達到真正公共保健系統的標準。藥物保健代表加拿大的公平、公正與獲取權的價值觀。」

加拿大人口日益老化﹐但它是所有工業國中﹐有全民醫療保險卻沒有公費處方藥物福利的唯一一個。據估計﹐由於藥費昂貴﹐10%加人無法配處方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現﹐其成員國中﹐加拿大人均處方藥花費高居第二位。

有醫保工業國 加國唯一不包藥

這主要是因為﹐加拿大的藥物保險和採購並無全國標準。省份與地區各有政策﹐導致不同地區加人患上重病﹐面對的藥費高低不同。

即便個人有私營醫療保險﹐若藥物被認為不是物有所值﹐保險公司也可能拒絕報銷。

多倫多惠仁醫院(Women's College Hospital)副總裁馬丁醫生(Danielle Martin)說﹐對比其他國家﹐加拿大付給非專利藥公司的價格偏高﹐也沒有大批量採購藥物。

加拿大護士工會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Nurses Unions)最近的研究說﹐如果加拿大採用全國藥物保健計劃﹐可望為納稅人每年節省多達114億元﹐因為藥物成本和管理費都會大幅下降。研究說﹐全國藥物保健計劃﹐也會提升老年人獲取處方藥的機會。

更多加國新聞
加軍會否延長伊國任務 防長噤口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國防部長倪可森(Rob Nicholson)拒絕說明﹐加軍在伊拉克執行戰鬥任務6個月後﹐是會退出還是延長任務期限。... 詳情
啟程訪烏克蘭前夕 宗教自由大使 斥普京迫害宗教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宗教自由大使貝內特(Andrew Bennett)周一出訪烏克蘭。他在啟程前夕稱﹐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 詳情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公司Ecobee率先開發出智能溫控器﹐擊敗蘋果(Apple)公司頂尖設計師、谷歌(Google)﹐以及行業巨擘H... 詳情
遭古巴判囚加商 憂上訴拖延返國
(5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商人日前在古巴被判監15年﹐當事人代表律師說﹐他們將於本周作出是上訴、還是接受當局裁決的決定﹐因為後者可能反而令當... 詳情
2男子走上公路遭輾斃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周末﹐大多區發生多宗交通意外﹐其中有兩宗嚴重者更有人死亡﹐一名女子在萬錦市404公路撞車翻車﹐當場死亡﹔另外一名男子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