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幼園擬不全免學費
非牟利半日制2017落實全免

[2014.10.21] 發表
梁太(左)說,照顧女兒要花不少精神和時間,故希望女兒能入讀全日制幼稚園,並在校內學習過群體生活。(陳淑安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將於明年中向教育局提交終期報告,據了解,委員會計劃於2017年落實新政策,期望屆時全數非牟利半日制幼稚園免學費,但政府只會為全日制幼園提供與半日制幼園同等的資助,即全日制幼園或要收取學費補貼開支,不過,當局會為符合入息審查的家庭提供學費資助。有幼教團體則稱,全日制幼園提供額外課時,不止是託兒,亦讓學生學更多,促請政府悉數資助全日制幼園的教育成本。

現時全港有近千間幼園,當中約700間屬非牟利,合資格參與學券計劃,家長可兌現學券交學費;免費幼教落實後,政府不再直接資助家長,會改為資助參與計劃的非牟利幼園,私立獨立幼園則將繼續不獲資助。

指每日上課3小時已夠

有幼教界意見認為,落實免費幼教後,半日及全日制幼園應一律免費,但全日制幼園的營運成本較高,故政府須提供更多資助。不過,消息人士指出,政府推行免費幼教時,主要考慮教育角度,參考其他地方如英國、澳門等均推行半日制,即一周上課15小時,故認為每日上課3小時已經足夠。

消息人士強調,並非否定全日制幼園的存在價值,但須分清楚教育需要和家長需要,「小學推行全日制是教育需要,若幼園家長因工作需要而報全日制幼園,便是託兒需要」。消息續說,若政府決定推行全日制,其他方面便需配合,如增加全日制學額供應,「突然大增學額,又是否可行?」

消息人士補充,政府並非一刀切不為全日制幼教提供額外資助,若符合一定條件,如幼園包含託兒,當局會為雙職家長或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額外資助。

據了解,將來幼園會分別獲資助「教育相關成本」及獲「租金津貼」,當局期望落實免費幼教時,半日制非牟利幼園均可免學費(家長仍須繳交書簿等雜費)。不過,政府為免幼園任由地產商「宰割」,不會為租金「包底」,若個別幼園位處黃金地段、租金過高,或面對大幅加租以致租津不夠用,便可能要藉收學費補貼開支,令「免費幼教」不再免費。

教界:全日制非止託兒 另學社交自理

教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卓黃國茜指出,幼兒教育有兩大元素,「教」指傳授知識,「育」指照顧,在學習知識的層面而言,3小時上課時間已足夠,但全日制對學童的社交及自理能力等方面均有裨益,「始終每日群體時間多點」。她續稱,推行全日制抑或半日制視乎各地需要,例如台灣及內地盛行全日制,「因為當地較多雙職家長,幼稚園兼負託兒責任」,至於香港,「情G較特別,不同家長有不同期望和需要,香港有不少雙職家長,但亦有家長覺得不應花太長時間上課」。

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副主席劉燕k強調,全日制幼園是整全教育課程,非只為託兒,質疑政府沒理由「只資助一半」,「政府是否覺得全日制幼園不重要?我們(指全日制幼園營辦者)做得太多?要全日制幼稚園都關閉?」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年宵攤位底價平均加4.3%
【明報專訊】明年農曆年年宵市場攤位將於2月13日至19日舉行,將有15個年宵市場共2,036個攤位於下月3日起公開競投。 食環署昨公布... 詳情
婦針灸後中風  中醫認或失準
【明報專訊】頸內集合了通往腦部的重要神經及血管,不當針灸會有風險。本報接獲投訴,一名50歲女病人本月10日在觀塘一中醫診所針灸左後頸風池穴後... 詳情
【明報專訊】更年期婦針灸後確診中風,有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形容情G很罕見,但他分析投訴病人何女士的報告後,估計她針灸時或觸及血管,引致血管短暫... 詳情
逆權侵佔兩建議倡「鬆綁」
【明報專訊】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早前建議為「逆權侵佔」修例,由現時佔用土地12年以上可申請合法擁有,改縮短年限至10年,但另加兩年業主不... 詳情
食材店被偷2萬元靚肉
【明報專訊】九龍城福佬村道一間專營高級食材店舖,疑昨凌晨關門後遭匪徒從後巷撬門潛入,破壞閉路電視及搜掠,損失一批貴價黑毛豬火腿、安格斯牛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