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旺角佔區圖縱火被捕
30的士司機「自發」拆路障爆衝突

[2014.10.23] 發表
旺角佔領區昨日全日衝突不斷,反佔中者持法庭禁制令到彌敦道一帶清場,有反佔中者在拆路障時與佔領者爭持不下,一名紅衣男士手持木棍欲施襲,反被兩名男士制服在地,紅衣男子倒地時受傷流血。另有男子投擲易燃液體企圖放火,同樣被捕(刊A4)。(盧翊銘攝)
旺角佔領區不時出現口角爭執,有反佔領市民(左)七情上面狂罵佔領者(右),佔領青年則微笑輕鬆應對。(郭慶輝攝)
旺角佔領區示威者昨晚在雨中加固路障時,撐起雨傘,但不是用來阻擋警察,只是用來遮風擋雨,警員在現場駐守戒備。(李澤彤攝)
反佔領者昨日間在彌敦道登士打街交界動手拆除路障,有反佔領者(右)用鉗嘗試剪開索帶,佔領者立即蹲在鐵馬上(左)阻止,現場氣氛緊張。(郭慶輝攝)
旺角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昨晚佔領人士和反佔領者不斷爭執,約7時許一名穿紅衣男子向一個物資站投擲裝有懷疑是天拿水的玻璃樽(圖),滿地散發刺鼻氣味,在場人士立即將他制服,該男子躺在地上無反應(圖C),由消防和救護員送院。(郭慶輝攝)
(圖C)
旺角多人中「屎彈」
彌敦道642號陶德大廈外的佔領區,昨晚有人從高空擲下懷疑由糞便溝油漆製成的「屎彈」,多人被濺中,圖中女子雙腳被濺中。(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的士和小巴業界早前分別申請了禁制令,可移除旺角佔領區路障,昨日律師和執達吏在中午和晚上兩度到佔領區宣讀禁制令。昨日一批反佔領者在現場動手拆路障,又用密斗車將雜物運走,其間與大批繼續留守旺角集會的市民爆發零星爭執和推撞,氣氛緊張。傍晚6時許,彌敦道的惠豐中心外有一名紅衣男子,向該處物資站投擲玻璃樽,滿地散發刺鼻氣味,懷疑是易燃天拿水,男子企圖點火不果,遭在場人士制服後交給警方。

警方發言人表示,一名45歲姓馬男子於彌敦道673號對開手持3支疑載有易燃液體的玻璃瓶,企圖燃點時被途人制服,以涉嫌縱火被捕及扣留調查。疑犯早前送院時清醒,左腳受傷。

的士業界代表律師現場讀禁令

旺角彌敦道的佔領集會,昨早有逾百名示威者留守,氣氛尚算平靜。至昨午1時許,開始有零星反佔領者到場,聲言要「自發」拆走路障,曾移走砵蘭街一帶的雨傘及卡板,與佔領者口角;之後再有約20部的士駛至亞皆老街,停泊至惠豐中心外慢線,聲言稍後會有執達吏到場。

至3時許,兩名執達吏及律師到達登打士街,代表早前申請禁制令之「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宣讀聲明,之後逾30名聲稱是總會成員的司機,高呼「開路、還我道路」等口號,又以剪鉗等工具把現場的垃圾桶、回收箱及雜物移開,再由一輛大型「密斗車」把被拆猁爾藾椐B走,整個「清場」行動延續至昨午4時許,剩下兩三排鐵馬未拆走。

剪鉗除雜物 密斗車運走被拆路障

在場警員並無阻撓拆路障行動,並以擴音器稱「這不是警方行動,希望雙方保持克制」,隨後派出警員增援及築成人鏈,分隔兩批人及作調停。

有留守前排的大學生陳同學稱,反佔領者曾用剪鉗指向他,質疑警方執法緩慢,任由對方清拆路障及挑釁。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總幹事吳業培稱,由於禁制令至周五無效,考慮申請延長,今日或周五會再清除餘下路障;被問及有否收錢,他表示司機是自發行動。

緊張氣氛持續,至昨傍晚6時許,彌敦道惠豐中心外有一名身穿紅衣的中年男子,突然向該處佔領者物資站投擲玻璃樽。記者在現場隨即嗅到滿地散發刺鼻氣味,懷疑是天拿水;目擊者稱,男子隨後企圖點火、把兩個打火機擲向濺濕的地面,遭現場人士制服。隨後消防車及警員到場,被制服男子倒臥地上無反應,經急救送上救護車帶走,警員封鎖現場蒐證調查,直至晚上7時許。

男子擲天拿水 目擊者:茪鶚皕|燒死

事發時在物資站的目擊者林勝塘表示,「當時我好驚,全個身震晒,如果茖鴗鶚睎雩虓|被燒死。」他質疑警方當時在場,聽見示威者大叫「有人放火」卻無即時處理,甚至相隔逾10分鐘才到場,又指不少物資如雨傘及安全帽等,懷疑被濺中,隨即被移離。

至晚上,佔領和反佔領者仍然對峙,佔領者重建不少路障,並有更多示威者到旺角佔領區聲援。晚上8時許,在佔領範圍內的陶德大廈,有人從高空擲下4袋疑似糞便及油漆,有數人被濺中,當中包括一名男童,由父親陪同離開;警員上樓調查,在天台發現數罐油漆及污漬。隨茞`夜下大雨,現場氣氛漸趨緩和。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1300公僕聯署 稱佔領者和平
【明報專訊】政府人員協會和香港公務員總工會日前就佔領行動發聲明,指摘政客利用包括警隊在內的公務員執法失誤,作政治彈藥打擊政府。有公務員發起聯... 詳情
「有訴求大晒?」  鄭國漢籲學生顧及他人
【明報專訊】負責主持學聯與政府對話的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指出,佔領行動造成的社會影響愈來愈嚴重,認為學生爭取民主亦要照顧受影響市民的感受,反問... 詳情
稱警女兒被買起 高登仔涉恐嚇
【明報專訊】在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就讀校外課程的20歲無業青年,日前在高登討論區留言稱「收到風」,指黑道有人出60萬買起某警長女兒的一手一腳,昨... 詳情
【明報專訊】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報道港府官員與學聯前晚的對話。報道稱,港人期待這場對話有助結束困擾香港的佔中運動,但結果令人失望,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至今逾3周,有傳媒昨報道警方部署拘捕佔中三子、工黨主席李卓人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和李卓人接受本報查詢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