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區周日投票回應政府
兩題目:民情報告多方平台

[2014.10.24] 發表
周永康(右)和戴耀廷(左)昨晚宣布周日舉辦「廣場公投」,就「民情報告能影響人大決定」及「多方平台不能只談2017後的政改發展,亦要討論2016、17的政制發展」兩要求投票,以回應政府建議。(郭慶輝攝)
和平佔中、學聯和學民思潮決定周日在佔領區進行電子投票,向佔領參與者就「民情報告能影響人大決定」和「多方平台不能只討論2017後發展,要討論2016、17的政制發展」兩點蒐集意見,以回應政府。學聯周永康(中)稱,投票結果能向政府施更大政治壓力。(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明報》在佔領區做的民調顯示,逾九成受訪者對政府的4項回應感不滿,八成半稱會繼續佔領。學聯昨晚10時半向政府「還價」, 提出要求「民情報告能影響人大決定」,以及「多方平台不能只討論2017年後發展,要討論2016、17年的政制發展」。學聯宣布,周日晚在佔領區就上述兩項內容舉行電子投票,以獲取授權向政府反映意願。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稱電子投票結果「可想而知」,料憑此結果更難令佔領行動退場。

劉兆佳﹕結果可想而知 更難退場

學聯、和平佔中及學民將於周日晚8時至11時,在佔領區舉行「內聯網」(intranet)電子投票,投票只限佔領區內手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質疑民情報告能否改變人大決定,重申政府若要顯示誠意,便須處理2016、17年的政改問題。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是次電子投票是「用民主方式去爭取民主」,希望日後佔領區仍可舉行同樣投票,已與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討論詳情,題目及字眼待定,需視乎人手才能決定是否同時在3個佔領區投票,他們將到佔領區商討及解說投票題目。周永康稱,希望投票蒐集的意見,可增加對政府的政治壓力。被問及若投票結果不贊成這兩個選項,周戴俱沒回應如何處理。

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的劉兆佳認為,上述兩條題目只供佔領者投票,其結果「可想而知」,並稱料憑此結果,更難以令佔領行動退場。他說,若有心尋退路,便不要再強化佔領區民意。工聯會黃國健說,投票沒有法律效力,又是「小圈子」,未必與一般市民意願一致,完全看不到投票能向政府施加壓力。

明報民調﹕87%留守者對話後不撤

另一方面,本報在周二對話完畢、即於周三及四凌晨分別在金鐘及旺角佔領區做問卷調查,有296名凌晨留守佔領者接受訪問,包括金鐘150人、旺角146人。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對政府的4項回應感「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6.8%受訪者滿意度是「一半半」,滿意者1%。另有87.2%受訪留守者稱,對話結束後不會退出佔領運動(見圖)。

結果顯示,85.2%受訪者對於中央或港府會否讓步感到「不樂觀」或「非常不樂觀」,相比本報在對話前同類調查結果的69.1%受訪者感「悲觀」或「非常悲觀」,增加16.1個百分點。今次調查僅1.4%人對讓步感「樂觀」或「非常樂觀」,低於上次調查的5.3%。

至於當局須如何讓步才會終止佔領,9項選項中最多受訪者選擇「人大撤回普選框架決定」,有73.3%,較對話前調查的69.1%微升。之後為「港府重啟政改諮詢」亦有增幅,由45.6%升至50%。排名第三的「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則由對話前的43.9%跌至今次的36.8%。

學者稱對話令留守者更激進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說,對政府讓步持悲觀的受訪者由69.1%增至85%,增幅相當明顯,反映對話結果令本身有期望的人不滿,對話反令留守者更激進,相信政府須提出更具體建議與佔領者溝通,或開放公民廣場等替代方案,緩和與留守者的矛盾。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說,留守者較投入佔領運動,對話未必完全呼應其訴求,對話後反更多人爭取撤回人大決定及重啟政改諮詢等較難實現的原則性訴求,較少人支持提委會民主化等妥協方案,反映留守者心態變得更激進。

張志剛﹕能做到的已八八九九

行會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對調查結果稱不感意外,他稱若佔領者堅持人大撤回決定等訴求,對話不能解決問題,他們須考慮政治現實,「理論上(對話)能夠做到的已八八九九」,不一定要當撤離就是讓步,「可以當作階段性勝利」。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佔旺者獲法援 今挑戰禁令
【明報專訊】的士及小巴團體針對佔領旺角行動,本周一獲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有關聆訊今日再在高院進行,以決定是否延續禁令。參與佔領旺角行動多日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有政黨近日發起為警隊籌款及大額捐款,支持警方執法及支援因涉在暗角打人而被停職的7名警務人員。警隊昨批准兩個警協會在警隊內部募捐,... 詳情
王于漸反對公投 恐加劇撕裂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發生至今近一個月,13學者之一、港大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建議港府,在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展開前成立委員會,邀請德高望重人士如...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持續近一個月,不少人批評佔領行動對本港造成嚴重經濟影響,身為經濟學者的王于漸曾到過金鐘佔領區觀察,他笑言沒計算過佔領帶來的經...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紐約時報》等外國媒體訪問,指本港半數人口月薪少於1.4萬元,「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不應以人數掛帥,否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