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傾向梁下台 金鐘爭提委會民主化

[2014.10.24]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以問卷形式訪問金鐘150名及旺角146名通宵留守者,其中89.7%旺角受訪留守者稱對話後不會退出佔領運動,高於金鐘的84.7%。除了人大撤回普選框架決定及重啟政改諮詢,旺角佔領者較傾向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金鐘佔領者則傾向爭取提委會民主化。有學者認為,調查結果反映旺角佔領區更激進。

本報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人大撤回普選框架決定」(68.7%及78%)及「重啟政改諮詢」(54.7%及45.2%)都是兩個佔領區最多人選擇的「讓步」訴求;金鐘區第三多人選擇的訴求是「將提委會民主化」(40%),但此選項在旺角排第五(33.6%),該區排名第三、四的條件是「梁振英下台」(38.4%)及「港府徹查警方施放催淚彈決定並道歉」(34.2%)。

學者﹕旺角較激進 提更高訴求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說,旺角從行動開始已是較激進的佔領區,連學聯也反對,加上不斷受衝擊,佔領鬥志昂揚,較傾向要梁振英下台等更高訴求,少人接受提委會民主化等方案,符合運動發展趨勢。

更多要聞
佔旺者獲法援 今挑戰禁令
【明報專訊】的士及小巴團體針對佔領旺角行動,本周一獲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有關聆訊今日再在高院進行,以決定是否延續禁令。參與佔領旺角行動多日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有政黨近日發起為警隊籌款及大額捐款,支持警方執法及支援因涉在暗角打人而被停職的7名警務人員。警隊昨批准兩個警協會在警隊內部募捐,... 詳情
王于漸反對公投 恐加劇撕裂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發生至今近一個月,13學者之一、港大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建議港府,在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展開前成立委員會,邀請德高望重人士如...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持續近一個月,不少人批評佔領行動對本港造成嚴重經濟影響,身為經濟學者的王于漸曾到過金鐘佔領區觀察,他笑言沒計算過佔領帶來的經...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紐約時報》等外國媒體訪問,指本港半數人口月薪少於1.4萬元,「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不應以人數掛帥,否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