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警盼公開視頻 證槍手恐襲

[2014.10.28] 發表
騎警總監保爾森周一在渥太華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說﹐他希望「終有一天」﹐能向公眾發布一段錄像﹐公開國家戰爭紀念碑槍手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 Bibeau)的視頻﹐證明他的襲擊行動有政治、意識形態的動機。

扎哈夫-比博上周三在國家戰爭紀念碑和國會發起襲擊行動﹐槍殺一名軍人。

保爾森周一說﹐扎哈夫-比博製作的視頻有證據﹐可證明他的行動有政治動機、受意識形態驅使。

他說﹕「他非常深思熟慮﹐他很清醒﹐很有意識地說明行動的動機。大致上﹐他說到加拿大外交政策?他的宗教信仰。」

警方仍在分析視頻﹐他們要在錄像中蒐集所有有證據價值的信息。保爾森說﹐他希望這段視頻最終有對外公開的一天。

接近調查人員的消息來源說﹐扎哈夫-比博在視頻中宣稱﹐他會以伊斯蘭教真主阿拉名義行動﹐回應加拿大的外交政策。

保爾森說﹐視頻由扎哈夫-比博本人製作﹐他們還原這段錄像﹐但他沒有深入解釋。他也說﹐調查員不清楚﹐槍手有沒有與別人交流﹐表示他有發動暴力襲擊的意圖。

「我們相信別人沒有看過﹐但也可能已有別人看過。我們要確定﹐這個人思想激進化?萌生聖戰觀念﹐有沒有人影響他。」

保爾森也說﹐他相信﹐扎哈夫-比博施襲時﹐沒有穿戴防彈衣。

騎警周日晚間發表聲明﹐指扎哈夫-比博施襲﹐背後有「意識形態和政治動機」。

襲擊事件發生後﹐聯邦政府將它定性為恐怖襲擊。

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周三在眾議院說﹐兩個「激進伊斯蘭恐怖分子」上周襲擊加軍士兵﹐扎哈夫-比博是其中一名襲擊者。

布尼周一提出久候法案﹐旨在加強加拿大情報機構權力﹐監控和追蹤嫌疑恐怖襲擊的策劃人。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說﹐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11月2日到4日到加拿大﹐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並在國會... 詳情
兇器與林俊脊骨傷痕琣X
【明報專訊】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審訊周一踏入第五周﹐1名法國證人透過錄像作證﹐指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 詳情
滿市北京航班開通有望
(上海27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周一暗示﹐滿地可直航北京班機可望明年投入服務。 庫亞爾與... 詳情
血液驗前列腺癌不準確 專家喊停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專責小組說﹐篩查前列腺癌的一種血液檢驗應該取消﹐因為它弊多於利。 加拿大預防醫療護理專責小組(Canadian ... 詳情
名嘴向CBC索賠5500萬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的代表律師周一果然提出訴訟案﹐指控廣播公司泄密、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