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陳永棋 贊成撤田職務

[2014.10.30] 發表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在北京閉幕,主席俞正聲(圖)總結。新華社報道,田北俊「不聽勸告,公開發表不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論,嚴重違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和有關政治決議」,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中新社)

【明報專訊】田北俊被撤銷政協委員一事成為全國新聞,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亦有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以267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大比數通過撤銷田北俊職務。港區政協常委連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共有17人,但撐田的只有兩票,據知大部分港區常委也跟大隊投票,包括田的好友唐英年,以及陳永棋等。被問到港區政協常委是否「無義氣」?陳永棋回應說﹕「這不是義氣的問題,我覺得田北俊現在仍是愛國愛港人士。」

267票贊成 兩票反對

港區政協常委有16人,而投票採不記名方式,各人拒絕透露誰反對及棄權,而結果顯示,港區政協普遍投票支持拉田北俊下馬。對於有消息指唐英年也投贊成票,田北俊說「唐英年是我的朋友」,但唐在常委,指這是公務,需要公事公辦。被追問唐英年是否他的酒肉朋友?田北俊說,「除了酒肉,我們還有很多東西玩埋一齊。」

唐英年昨沒有現身評論事件,但中新社報道,談到政協委員職責,唐英年說委員要「講真話、做實事」,給政府提出意見建議,但必須採取正面積極做法,「在大是大非面前堅守正確的政治方向」。另外,報道引述多名港區政協言論,一面倒批評佔中,指多名港澳委員建議加強港澳與內地交流,加強學生的國情和法治教育。

陳永棋﹕違反規定 無關義氣

陳永棋接受查詢時承認投了贊成票,他指事件與「義氣」無關,而是田北俊在「非常時間講這些話(建議梁振英應考慮辭職),影響形勢,對建制派是好差的事情」,稱既然田違反了政協規定,「犯了一個錯」,便要接受撤銷職銜。

田北俊被撤職也「開了先例」。陳永棋說,政協是首次引用規則29條,要由全體常委表決撤銷職位。過往有不少內地政協干犯貪污等罪行而被免職,但陳永棋說,田北俊與「貪官」處理不同,後者只需政協主席會議撤銷便可,並非用29條。官方新華社昨日亦報道,全國政協第二十次主席會議,昨日撤銷內地人白雲、孫兆學的政協委員資格。

引述俞正聲 田仍是「團結對象」

中新網昨午3時14分率先公布,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撤銷田北俊政協資格的決定。新華社其後公布,「鑑於田北俊委員不聽勸告,公開發表不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論,嚴重違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和有關政治決議,經會議表決通過,撤銷田北俊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陳永棋會後引述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指田北俊仍是一個「團結的對象」,被問到中央今次是否「殺一儆百」,陳永棋未有回應。

更多要聞
佔中商提早自首免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已歷逾月,佔中三子原定運動結束後自首,但佔中內部有意見認為應提早進行,盡早向大眾表達佔領行動不損法治,周日(11月2日)... 詳情
旺角金鐘佔領者 四成半不會自首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已逾1個月,佔中三子提出會到警署自首,以示公民抗命並非挑戰法治。本報周二在旺角及金鐘佔領區,以問卷形式訪問210人,結果... 詳情
周梁﹕對黨有衝擊 續走建制路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遭中央「處理」,昨同時辭任自由黨黨魁一職。田北俊表示,他不會再任自由黨領導層。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表示,該黨暫未有黨魁... 詳情
【明報專訊】田北俊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田北俊與自由黨的未來,取決於各自的「事後行為」,「有些人被官方鬧完就變『軟腳... 詳情
梁收款林鄭解畫:非「秘密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黨何俊仁就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約5000萬元款項一事,昨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質詢,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梁解畫,重申他跟U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