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撐撤職合理 泛民批白色恐怖

[2014.10.30] 發表

【明報專訊】首次有全國政協港區委員被撤職務,有評論認為北京是在建制派內「殺一儆百」,亦有泛民人士批評今次做法「專權」,是「白色恐怖」。多名建制派議員對政協常委決定表示支持,包括日前批評特首梁振英「萬四元」言論傷了打工仔的心的工聯會陳婉嫻,陳婉嫻說工聯會將繼續「是其是、非其非」。

田北俊弟弟、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昨日形容,哥哥田北俊是愛國愛港人士,只是現在不是政協委員。田北辰說,相信哥哥只是因為被特首梁振英近日的部分言論觸動,一時口直心快,而他聽聞有建制派私下亦同意田北俊的言論。

民建聯﹕支持決議 否則委員常「唱反調」

身兼政協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政協可提出不同意見,惟政協有決議要求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委員應當按照決議行事。譚耀宗認為中央要求合理,否則會令政協委員經常「唱反調」。

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葉國謙表示,不認同政協委員沒有言論自由,認為若田北俊違反政協的決議,會令人誤會政協內部有不一致的看法。

黃碧雲﹕履行監督權 免職不可接受

不過,民主黨黃碧雲認為,若田北俊是因為建議梁振英考慮辭職就被指違反政協章程而遭免職,是不可接受,亦是「專權」。黃碧雲認為,田北俊的言論僅是履行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權力是合法合理,她見不到有違反政協章程。

更多要聞
佔中商提早自首免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已歷逾月,佔中三子原定運動結束後自首,但佔中內部有意見認為應提早進行,盡早向大眾表達佔領行動不損法治,周日(11月2日)... 詳情
旺角金鐘佔領者 四成半不會自首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已逾1個月,佔中三子提出會到警署自首,以示公民抗命並非挑戰法治。本報周二在旺角及金鐘佔領區,以問卷形式訪問210人,結果... 詳情
周梁﹕對黨有衝擊 續走建制路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遭中央「處理」,昨同時辭任自由黨黨魁一職。田北俊表示,他不會再任自由黨領導層。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表示,該黨暫未有黨魁... 詳情
【明報專訊】田北俊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田北俊與自由黨的未來,取決於各自的「事後行為」,「有些人被官方鬧完就變『軟腳... 詳情
梁收款林鄭解畫:非「秘密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黨何俊仁就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約5000萬元款項一事,昨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質詢,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梁解畫,重申他跟U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