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辭黨魁盼暢所欲言
倘梁金鐘晤學生和平解決 「贊成佢做特首」

[2014.10.30] 發表
田北俊在自由黨領導層大會後會見傳媒。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通過,撤銷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的全國政協委員身分,田北俊表示尊重及接受決定,並即時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稱希望可暢所欲言,繼續為港人發聲。他強調無悔建議特首梁振英考慮請辭的言論,亦不會收回言論。

田北俊昨繼續批評梁振英,指對方於當選特首前滿有誠意跟基層對話,而梁若能到金鐘與留守學生交談,能和諧、不暴力地解決佔領事件,「我第一個舉手舉腳贊成佢做特首」。

被撤政協資格 拒收回特首請辭論

田北俊昨午4時半先在立法會會見傳媒,他表示上周五發表的是個人意見,沒有與黨討論,因感嘆現時香港已很難管治、特首施政很難落實,故希望梁振英考慮請辭,想不到周末期間中央領導非常關心其言論,並在周一作出有關決定。

當日發言忘記政協身分

他形容發表言論時「忘記了自己政協身分」,只記得自己是立法會議員及自由黨黨魁,「可能做得不妥」。

自由黨傍晚召開黨內會議後,田北俊回應傳媒提問時多次被問到有否後悔、會否收回建議梁振英請辭言論,但他表明數日來情G沒改變,立法會繼續「拉布」、金鐘仍有多人集會、禁制令不能執行,強調當日言論理據充足,故不會收回,又表明即使當日記得其政協身分,也會發表同樣的言論。

田北俊說,當日只是叫梁振英可考慮自行請辭,言論已較為溫和,如他曾說過梁振英的特首席位是「呃番薄v等,故相信今次被撤職是因國家形勢有變,中央認為佔領是「顏色革命」等。他說絕對沒有感到委屈,自己做慣老闆,若要辭退伙計根本毋須理由,亦不需爭拗,而政協亦是中央委任。

67歲的田北俊強調,自己作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代表市民發言,直言自己並無詳細看3月11日的政協支持港府的決議。被問到中央曾否向他提出補救方案,如收回言論或道歉便當沒事發生,田北俊說沒有,指上周五發表言論後,至本周一晚上9時,中聯辦告知他有關決定。

周一接中聯辦通知 料非董梁建議

被問到有傳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有份建議撤職,以報復2003年他反對23條立法,田北俊回應說,董建華為人和氣,「雖然『漏氣』」,但不認為對方會做這樣的事,若對方小器,當年他請辭行會之後,亦不會邀請時任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加入行政會議。他亦「唔覺得特首(梁振英)有咁威望、有能力叫中央做樣咁(撤職)」。

有人問田北俊如何才會支持梁振英,他說「好簡單」,若他與民主派溝通、修好,令立法會運作,與金鐘留守學生交談,解決事件,自己便會支持,「梁振英未選到(特首)之前,競選期間好有誠意鍐{,鬗挩籇釵P人傾偈……若佢今日去金鐘見班學生,可能會得到好多市民支持,可能會緩和到現時氣氛,如果佢解決晒呢灠暋D,和諧齱B不用暴力處理,我第一個舉手舉腳贊成佢做特首」。

外間認為田北俊被撤政協身分或會有利他連任議員的選情,但田北俊強調自己並非為選票,又說一直計劃於2016年退休,但不代表會在政壇全退,會支持自由黨爭取更多議席。

稱特首難當 自問無能力亦無興趣

被問到會否參選2017年特首,田北俊不忘幽默地說:「行政長官呢份工真係唔係好做謘A持份者包括體育界、宗教界、收入『萬四蚊』樓下,富豪、北京都係你老闆,可能我做慣老闆,叫我做伙計去服侍咁多老闆,我無咁黚鄐O,亦無興趣」。

他又說﹕「你]都知我經濟能力,老實講全世界住邊度都住得起,但我首選一定係香港,當然希望香港好。」

更多要聞一
謝霆鋒變上市公司大股東
既是藝人也成成企業家的謝霆鋒,近年一直盛傳他擬將旗下製作公司PO朝霆上市,直至近日他終於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老闆。港交所資料,謝霆鋒在上周斥... 詳情
多市教局通過停辦孔子學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昨晚以22比2的票數,決定終止該機構與中國湖南省教育廳簽署開辦「多倫多孔子學院」的合約,並以19比3的票數... 詳情
舉報私煙及冒牌煙最高獎金2000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滅罪熱線」聯同「全國反私煙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ontraband Tobac...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總監泰勒(Tony Tyler)日前稱,因原油價自今年初夏以來下降了約20%,各大航空公司為保持競爭力,預期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