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梁﹕對黨有衝擊 續走建制路

[2014.10.30] 發表
自由黨一眾領導層大會後見記者。右為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

自由黨田北俊遭中央「處理」,昨同時辭任自由黨黨魁一職。田北俊表示,他不會再任自由黨領導層。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表示,該黨暫未有黨魁接任人選,而田北俊辭去黨魁一職對該黨「有一些衝擊」。她表示,自由黨目前路線仍是對的,他們會支持有效、能夠運作的政府。

自由黨前黨魁田北俊昨被免去全國政協一職,令人關注自由黨政治取態會否改變。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在自由黨內會議後見記者時說,明白大家也想聽到一些「爆炸性」的答案,但她不認為中央免去田北俊全國政協職務是「罰」自由黨。

周梁引述張曉明:黨定位無變

周太表示,該黨只希望政府可有效管治,亦不認為該黨被邊緣化。周太前日現身中聯辦,她昨日又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出,是次事件是政協大會的事,自由黨在中央和國家眼中,仍是建制派和愛國愛港政團,定位無變。

周太認同建制派是一種標籤,她不認為做建制派「好辛苦」。她承認該黨的意見與其他建制派很多時候也不同,但他們不贊成反對派的手法牽制政府。自由黨副主席方剛在會上更形容,該黨與政府合作無間,例如他昨於記者會上多次進出,就是為了幫港府湊夠立法會開會人數,要趕返立法會,阻止議員在立法會拉布。

倡梁考慮辭職? 「黨員意見不同」

至於自由黨會否如田北俊,建議梁振英考慮辭職?周太指沒有討論,黨員對此也有不同意見。

周太說,自由黨發表意見一向以對香港社會最有利的為先,只是對事,他們有自己的原則,若港府日後決策對社會弊多於利,他們一定會把聲音帶出。她又說,該黨會繼續向港府作「善意批評」,希望對方可以有改善,「但聽不聽便是他的事」。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在北京表示,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也有清楚說明這是個別事件,跟自由黨是完全沒有關係,重申這是「小插曲」,希望自由黨可以更團結,會更加多點為香港做事。陳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不擔心因為事件而激化自由黨變成反對黨,「與自由黨無關」,又指中央不會封殺自由黨。另一常委劉漢銓引述,俞正聲在投票前表明,政協須遵守政協章程,若違規則有權撤銷職銜,強調田北俊仍是朋友,但犯規則須承擔責任,強調事件不影響自由黨。

更多要聞一
謝霆鋒變上市公司大股東
既是藝人也成成企業家的謝霆鋒,近年一直盛傳他擬將旗下製作公司PO朝霆上市,直至近日他終於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老闆。港交所資料,謝霆鋒在上周斥... 詳情
多市教局通過停辦孔子學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昨晚以22比2的票數,決定終止該機構與中國湖南省教育廳簽署開辦「多倫多孔子學院」的合約,並以19比3的票數... 詳情
舉報私煙及冒牌煙最高獎金2000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滅罪熱線」聯同「全國反私煙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ontraband Tobac...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總監泰勒(Tony Tyler)日前稱,因原油價自今年初夏以來下降了約20%,各大航空公司為保持競爭力,預期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