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珍太空船失事 1死1重傷
專家:勢令太空遊拖慢多年

[2014.11.01] 發表
美國維珍銀河公司研發的「太空船二號」10月31日驚傳失事,試飛駕駛1死1重傷。(美聯社)
調查人員在現場進行調查。(美聯社)
布蘭森在莫哈韋太空港與「太空船二號」合攝。(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研發的「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周五(10月31日)在加州進行試飛時發生「嚴重異常」,失事墜毀,兩名駕駛員1死1重傷。事件令該公司損失高達5億美元。維珍集團老闆布蘭森對發生今次事故表示震驚,正前往加州事故現場了解。多位名人包括Justin Bieber等曾預訂維珍太空旅行,有人表示不會取消行程。

維珍銀河公司最早透過推特推文稱,「太空船二號」於飛行時出現嚴重異常而失事,該公司正聯繫相關部門,了解事故發生的原因。該公司並未透露進一步細節,僅表示兩名駕駛員狀況不明。隨後加州警方公路巡邏隊發布消息,指兩名駕駛員1死、1重傷。

布蘭森赴事故現場

維珍銀河公司數年來一直在推銷搭乘「太空船二號」從事太空旅遊的方案,2012年獲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進行次軌道(高度約100公里)的試飛。

維珍公司開發「太空船二號」,準備用於太空觀光事業,由兩名駕駛員操縱的這種太空船,可搭載6名觀光客。這次意外事件,勢必重創「太空船二號」計劃。

美國太空總署前太空人林恩格(Jerry Linenger)表示,第一次與維珍老闆布蘭森會面時已告訴對方,他的頭號憂慮會是責任保險問題。他對布蘭森說:「你將遭到挫折,這是現實。」

「太空船2號」(SpaceShipTwo)是全球首架商業太空船,由維珍集團主席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旗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開發,自去年4月以來,今次已是第4次試飛。維珍銀河公司表示,「太空船2號」在測試時經歷嚴重異常現象,公司正與當局調查意外原因。事故發生後,布蘭森在推特表示,「我的心與維珍銀河和縮尺複合材料公司(Scaled)所有伙伴同在」,他正和工作團隊前往加州莫哈韋沙漠(Mojave)事故現場,,又感謝支持者留言。

多位名人稱不會取消太空旅行

布蘭森對太空船試飛發生事故表示震驚。他說深知前往太空之路極之艱辛,所有新型運輸工具在開發初期都要克服種種困難,上太空雖然困難,但認為是值得的,他承諾會為追求太空之旅的夢想繼續努力。

維珍太空船已售700張預訂票

維珍銀河致力創造全球第一條太空旅行商業航線,原本計劃明年正式首航,目前約800人已預訂太空之旅,據報包括樂壇小天王手Justin Bieber、荷李活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畢彼特(Brad Pitt)、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 、湯漢斯(Tom Hanks)、琦溫絲莉(Kate Winslet)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英國名嘴羅素班特(Russell Brand)及其歌手妻子Katy Perry等,每名乘客收費25萬美元。

今次試飛失敗將嚴重打擊維珍銀河太空飛行計劃,損失或達5億美元。有份報名的女星安祖蓮娜祖莉說,她不會因為今次事件而取消行程。

維珍銀河公司表示,全球約700人已預訂維珍銀河太空船的太空旅行機票,收到8000多萬美元訂金。維珍公司表示,所有訂金都可以退還。維珍銀河「太空船二號」每張太空之旅票價逾25萬美元。

更多國際要聞
美法官裁定 染伊波拉女護不用家居隔離
【綜合報道】由西非伊波拉疫區塞拉利昂回美國的女護士希科克斯(Kaci Hickox)周四違抗強制隔離令,離開緬因州住所,外出與男友一同踩...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周五修正數字,將伊波拉疫情死亡人數上調至4951人,但全球感染個案就輕微下調。另外,無國界醫生組織指出,塞拉利昂的伊... 詳情
【綜合報道】澳洲旅遊局針對中國富裕階層,推出一個7萬澳元的22天豪華旅遊套餐,套餐包括各省和領地熱門景點行程、商務艙機票、以及豪華住宿和...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讀賣新聞》昨日報道,在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東京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近日出現大量中國漁船非法捕撈高級紅珊瑚。據日本電視台... 詳情
布基納法索政變 執政27年總統下台
【綜合報道】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軍方發動政變,迫使統治了27年的總統孔波雷(Blaise Compaore,圖)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