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香港法治受挑戰 上月開通前習煞停

[2014.11.11] 發表

【明報專訊】滬港通籌備半年,在開通最後一刻被煞停,特首梁振英今次上京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火速宣布「通車」,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央暫緩直通車,是因為本港的法治受挑戰,但梁振英上京前向中央提交報告,申明「維護香港法治精神」和「會令香港秩序回復正軌」,滬港通終獲習近平「開綠燈」開通。至於滬港通的通車與清場是否有關,知情人士不予透露。

梁上京前向中央交報告

據了解,滬港通籌備了半年,香港和上海都等待10月27日的「通車」日子。但佔中9月28日啟動,10月初市場上一直質疑滬港通會否因此暫緩,中央則一直密切留意香港情G。直至10月底、即27日的開通日子逼近,再加上發生佔領者不理法庭禁制令,拒絕按法庭要求移開部分地點的障礙物後,習近平決定「煞停」滬港通。

知情人士表示,梁振英在中央煞停滬港通後,一直籌劃如何解決,在今次到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前向中央交報告述及香港情G,白紙黑字向中央承諾會「維護香港法治精神」和「令香港秩序回復正軌」。

梁振英前日與習近平見面時再當面保證,承諾港府有能力處理,習近平即「收貨」,並下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相關部委即日下午作準備,昨天早上公布滬港通開通。至於滬港通的通車,是否意味當局要下周一前清場,知情人士則表示沒有東西可透露。

梁美芬﹕收了禮物要行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相信,早前暫緩滬港通與佔領行動有關,現在開通滬港通,是中央給予特首梁振英的經濟禮物。她認為,「收了禮物要行動」,相信佔領事件在不久將來會得以解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認為,政府不急於未來數天清場,因APEC仍在舉行,要顧及北京形象,但相信政府會有所部署。他表示,中央在梁振英上京見習近平後即開通滬港通,亦是讓梁振英「咫嚏v,向商界表示梁振英有努力為香港爭取。

陳家洛:不道德交易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稱,如果梁振英以清場維持社會秩序來換取開通滬港通,便會是「不道德交易」。他稱不應把佔領行動清場和滬港通掛u,擔心政府會在APEC完結後清場。

工黨李卓人認為梁振英應該公開該份交給中央的報告,讓港人知悉所謂「香港的力量」是什麼,「是否包括黑社會和催淚彈?」 他說,即使警方短期內清場,都不會解決政改問題,「雨傘運動會繼續復活」。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內地客湧東京掃樓
【明報專訊】中日政治局勢緊張,卻無阻民間投資熱烈。東京樓價經歷「失落20年」,隨「安倍經濟學」及東京2020年奧運申辦成功,迎來升值契機。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樓價居高不下,港人瞄準東京投資潛力,湧入東京買樓。儘管東京當地樓價有所回升,但在日圓持續走低之下,當地代理指最低只花約70萬... 詳情
學者:中國技術進步 與日競爭
【明報專訊】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在9月初已舉行第五次談判,日本日中經濟協會亦於同月派出由近百家日本大企業的社長和總裁組成的代表團訪華,有學者認為... 詳情
佔區禁令延長 准警拘違令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昨頒令延續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以及金鐘中信大廈對出路段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法官指鑑於大批佔領者或會繼續違反禁令及阻止執... 詳情
佔旺佔鐘者:清場後再重佔
【明報專訊】法院昨日頒令延長金鐘中信大廈對開路面及旺角的臨時禁制令,並授權執達吏清場,有需要時執達吏可要求警方協助清理阻礙執行的人與物品。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