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習冷待 安倍腹稿未派用場
中日首腦會談3細節沒報道

[2014.11.11] 發表
示好伸手:在人民大會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昨日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見面時,為示好率先伸手。(法新社)
安倍等候:安倍晉三昨與習近平成功會面,中國官方強調這是「應約」會談,圖為安倍等候習近平時的情G。(法新社)

【明報專訊】終於盼來了中日首腦會談的舉行!但是,當25分鐘的會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落幕後,內心卻又產生一種巨大的虛脫感:中日關係正常化,還需要許多路走!今天只是起跑,而不是終點。有關這一次的「習安會」,已有了好多的文章,高手快評不少。日本新聞網則披露了幾個沒有被媒體報道的細節。

第一個細節:是安倍首相問候習近平主席,習主席沒作回答。

已經有許多照片將習主席與安倍首相在人民大會堂的握手情景,作了諸多的演繹和暗示。最有代表性的照片有兩組(張),一組是中國主流媒體發出的安倍首相從等待到握上手的組照,暗示出:「期待——主動——懇求——冷遇」的故事;另一張是路透社發的:習主席沒瞧安倍首相一眼。

其實,在這兩組(張)照片的背後,有一個細節被忽略:安倍首相等了一會兒,終於等到習主席出場。他迎上去伸出手,笑蚢鼤艄D席說了一句話:「能夠正式與您見面,很高興」。日方的翻譯還沒有翻譯完這句話,習主席已經轉過身去面對媒體記者,而且沒有對安倍首相的這一句話作出回應。

第二個細節:是安倍首相準備了一份腹稿,沒用上。

安倍首相在9日抵達北京的當天下午,特地聽取了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談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的情況匯報,並根據中方的態度,商議了幾個會談提綱,其中有一個內容,是假設習主席提出釣魚島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時,安倍將如何作答。

在10日的會談中,安倍首相在腦海媕q誦了無數次這一份答案,但是,習主席就是沒有直接點到那幾個敏感詞,而是用了「歷史問題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感情,關係到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直奔只有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才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係。」這一句話,敲了安倍首相的腦袋。結果使得安倍首相只能回答「安倍內閣遵循歷屆內閣作出的承諾」,而沒有用上那腹稿。

會談後,參與會談提綱準備的一名日本官員長長地舒了一口氣:「終於沒有被逼出來」。

第三個細節:雙方同意「一會各表」。

到底這一次的「習安會」,是「會見」,還是「會談」?中日兩國的外交當局在水面下進行了多次折衡,最終商定了「一會各表」的原則:中方以「應約會見」表述,而日方以「首腦會談」表述。其背後,都是為了面對各自國民和輿論的反彈,當然也包括一種政治面子。

不管怎麼樣,中日兩國首腦相隔3年,終於握上了手,也終於在北京人民大會談坐下來,談了25分鐘。正如兩國首腦所表示的那樣:中日兩國為改善關係邁出了第一步。中國還需要對安倍首相「以觀後效」,而日本也擔憂習主席依然「冷漠無情」。

好在兩國已經衝出了起跑線,今後在制訂「東海緊急聯絡機制」、恢復副外長級協商機制、召開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盡快商定恢復三國首腦會談等方面逐步加速,相信兩國關係會跑到正常的跑道上來,並一起衝向終點。

BBC:史上最尷尬握手

英國廣播公司(BBC)以圖輯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的「世紀握手」,形容這是「史上最尷尬握手」之一,「雙方的身體語言顯得冷冰冰」。

國廣播公司(BBC)以圖輯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的「世紀握手」,形容這是「史上最尷尬握手」之一,「雙方的身體語言顯得冷冰冰」。

從電視新聞畫面可見,習近平與安倍握手期間,臉上沒有笑容,面容繃緊。雙方握手約14秒,安倍晉三透過翻譯發言,習近平卻未發一言,而且雙方沒有太多眼神接觸。

「習安會」背景未擺放兩國國旗

此外,記者留意到,與習近平主席與其他APEC領導人會見不同,「習安會」現場並未擺放中日兩國國旗,背景是深藍色的天鵝絨幕布以及盛開的一品紅。

更多中國要聞
中日政治局勢緊張,卻無阻民間投資熱烈。東京樓價經歷「失落20年」,隨「安倍經濟學」及東京2020年奧運申辦成功,迎來升值契機。有當地代理稱,... 詳情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港人瞄準東京投資潛力,湧入東京買樓。儘管東京當地樓價有所回升,但在日圓持續走低之下,當地代理指最低只花約70萬港元(100... 詳情
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在9月初已舉行第五次談判,日本日中經濟協會亦於同月派出由近百家日本大企業的社長和總裁組成的代表團訪華,有學者認為種種[象預示... 詳情
美有求於中  日本大轉彎
北京APEC已拉開帷幕,美國總統奧巴馬不但打破對APEC一慣懶懶閒閒的態度,而且一早就表示鐵定要參加,其實奧巴馬是意在會議後與中國舉行的雙邊... 詳情
習近平成斯國最佳旅遊大使
中國有那麼一些人,只要是國家主席吃過的包子,就一定要嘗嘗;只要是第一夫人穿過的衫,也一定要效仿,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今年9月中到訪斯里蘭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