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冷待菲總統

[2014.11.11] 發表

在國內焦頭爛額的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昨天下午抵達北京,是出席北京APEC峰會的最後到達的一位外國元首,他今次來京,除了出席APEC峰會外,還將順道官式訪華,當然,如果國內局勢能讓他順利完成行程的話,否則,他很可能還未回國已經落台。

培尼亞所屬的革命制度黨是拉丁美洲老牌執政黨,從1929年起曾經在墨西哥連續執政長達71年,堪與中國國民黨憔,直到2000年才失去政權,直到2012年又重奪政權。中共對這個長期一黨專政的黨很感興趣,《墨西哥革命制度黨的興衰》一書,曾是中央黨校學員的必讀書。

變魔術地周旋普京奧巴馬

培尼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智利女總統巴切萊特、秘魯總統烏馬拉一樣,都屬於訪華元首,所以習近平還未抽出時間與他們單獨會晤,今日下午APEC結束後才來一一招呼他們。不過,昨日在領導人影全家福合照前,習近平入場時已與奧巴馬併肩而行,談笑風生。不過,合照拍完離場時,習近平身邊的談伴又換成普京,中方禮賓官如變魔術般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外交平衡術。

對阿基諾待遇較安倍還差

另外兩位迄今未獲習近平接見的外國領袖是澳洲總理阿博特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這是因為本周六習近平就要啟程,先到澳洲出席G20峰會,然後再官式訪問澳、紐、斐濟3國,屆時雙方可以慢慢細談,故北京峰會上就打個簡單的招呼。不過,作為對等禮儀,總理李克強還是先後會晤了澳、紐兩國總理。

最後,就剩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斯人獨憔悴」。他雖然周日就到了北京,但習近平至昨晚仍未與他會面,亦未安排其他中方高官見他,加上他是孤家寡人,在一眾領導人中顯得特別形單影隻,昨晚在晚宴與習近平握手時,習也特別冷淡,可以說阿基諾三世在北京的待遇比安倍還差。不過,明年的APEC峰會將由菲律賓作東,不知阿基諾三世是否已暗下報復大計。

更多中國要聞
中日政治局勢緊張,卻無阻民間投資熱烈。東京樓價經歷「失落20年」,隨「安倍經濟學」及東京2020年奧運申辦成功,迎來升值契機。有當地代理稱,... 詳情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港人瞄準東京投資潛力,湧入東京買樓。儘管東京當地樓價有所回升,但在日圓持續走低之下,當地代理指最低只花約70萬港元(100... 詳情
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在9月初已舉行第五次談判,日本日中經濟協會亦於同月派出由近百家日本大企業的社長和總裁組成的代表團訪華,有學者認為種種[象預示... 詳情
美有求於中  日本大轉彎
北京APEC已拉開帷幕,美國總統奧巴馬不但打破對APEC一慣懶懶閒閒的態度,而且一早就表示鐵定要參加,其實奧巴馬是意在會議後與中國舉行的雙邊... 詳情
習近平成斯國最佳旅遊大使
中國有那麼一些人,只要是國家主席吃過的包子,就一定要嘗嘗;只要是第一夫人穿過的衫,也一定要效仿,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今年9月中到訪斯里蘭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