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指習安會 可遏中日關係惡化

[2014.11.11] 發表

備受關注的「習安會」昨終於登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表示,「習安會」對中日關係未來發展影響重大,至少令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的趨勢暫時得到遏制。

梁雲祥教授指出,中日關係近年持續緊張,惡化程度就差動武了,在此時刻中日舉行首腦峰會,雖然目前看不到峰會可以解決實質性問題,包括歷史和領土問題等,但兩國首腦正式見面,就具有積極意義,至少是遏制了中日惡化到不能再惡化的趨勢,令中日緊張關係氣氛改變,因此「習安會」對中日關係未來發展,影響重大。

有關安倍晉三承諾遵守中日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梁雲祥認為,安倍的承諾表明中日雙方都能接受四點原則共識,中方也會遵守,證明雙方都願意妥協。

雖然中日雙方仍然在歷史和釣魚島問題上互不讓步,但雙方都可以將四點原則共識,進行對有力自己的解釋,這就是所謂外交魅力,就是妥協的結果,為今後中日兩國重啟對話、重新建立各種交流機制創造了非常好的、良性的條件。

更多中國要聞
中日政治局勢緊張,卻無阻民間投資熱烈。東京樓價經歷「失落20年」,隨「安倍經濟學」及東京2020年奧運申辦成功,迎來升值契機。有當地代理稱,... 詳情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港人瞄準東京投資潛力,湧入東京買樓。儘管東京當地樓價有所回升,但在日圓持續走低之下,當地代理指最低只花約70萬港元(100... 詳情
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在9月初已舉行第五次談判,日本日中經濟協會亦於同月派出由近百家日本大企業的社長和總裁組成的代表團訪華,有學者認為種種[象預示... 詳情
美有求於中  日本大轉彎
北京APEC已拉開帷幕,美國總統奧巴馬不但打破對APEC一慣懶懶閒閒的態度,而且一早就表示鐵定要參加,其實奧巴馬是意在會議後與中國舉行的雙邊... 詳情
習近平成斯國最佳旅遊大使
中國有那麼一些人,只要是國家主席吃過的包子,就一定要嘗嘗;只要是第一夫人穿過的衫,也一定要效仿,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今年9月中到訪斯里蘭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