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溫卡3市房產超強勁
央行:東部樓市軟茬 加息已非可用對策

[2014.11.15]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圖片由加拿大中央銀行提供)
萬錦市目前有一些平房被拆毀供建造新房之用。滿地可銀行利時證券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預測﹐一旦中央銀行加息﹐多倫多及溫哥華的地產市場應會有溫和的調整。

加拿大中央銀行日前發表貨幣政策報告。一些經濟專家認為﹐在本國的樓市軟茬高漪搌k上﹐央行已經改口風。

加國沒美式樓市崩盤風險

不過﹐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日前在一個記者會上強調﹐雖然樓價及銷量都在紀錄性的高水平﹐但加拿大沒有美國式樓市崩盤的風險。他表示﹐加拿大目前的情況與美國在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的情況非常之不同。

中央在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住宅地產市場重新活躍起來。在非常低的按揭利率的持續支持下﹐樓市市道比預期蓬勃。

報告續稱﹐近數個月來﹐新屋動工量大體上繼續與人口需求琣X。不過﹐自從今年以來﹐住宅的重售銷量明顯增加﹐升至4年的高位﹐導致屋價出現相當大的升幅。

家庭收支不平衡情況料加劇

不過﹐不同地區的市況有分別。加拿大東部看來出現了與軟茬琣X的[象﹐這些地區的屋價的增長及銷售量已見放緩。這與安省﹐亞省及卑詩省的大城市不同。這些城市大致上蓬勃﹐而且緊張許多。中央銀行稱﹐利好的原因是人口因素及部分地區的就業增長強勁。不過﹐央行還是警告稱﹐家庭收支不平衡的情況可能會加劇。

央行沒有指明是那些地區﹐也沒有說這些地區將會遇到問題。

不過﹐波洛茲向上議院的銀行﹐貿易及商業委員會表示﹐油價下跌﹐可能會令到能源業削減職位及樓市需求下降﹐亦可能會導致樓價的平衡方面有所改變。

滿銀利時證券(BMO Nesbitt Burns)首席經濟員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央行再沒有大談樓市軟茬陛C他指出﹐較早時中央銀行相信樓市正朝軟茬陘閬V發展。現在中央銀行公開的表示樓市比他們所預期的強勁﹐所以與家庭債務有關的風險正在增加。

他又說﹐市道比預期強勁的焦點在卡加利?多倫多及溫哥華﹐國內其他大部分的地區的樓市不見得特別暢旺。

波特認為﹐重要的是樓市的蓬勃是局部性﹐採取普及的措施並不必定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加息會打擊所有的市場﹐包括了不需要為樓市降溫的地區。

根據Teranet-National Bank房價指數﹐加拿大的10月份屋價單月上至了0.2%﹐比一年前上升了5.4%。

不久之前﹐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曾表示關注加拿大的房價﹐警告樓市及上升的家庭債務綜合水平會有風險。

更多地產新頁
據Guatieri的預測﹐多倫多及溫哥華的地產市場更會略為調整﹐但卡加利因為人口增長迅速﹐經濟較為蓬勃﹐而且房價較為容易負擔﹐因此情況將會不... 詳情
有經濟專家認為﹐當加拿大中央銀行終於把利息向上調時﹐在加拿大3個熾熱的地產市場之中﹐溫和的調整將會出現在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地﹐但卡加利則可免受... 詳情
藝術家聚居地 可帶動社區升值
對於置業預算有限的人來說﹐如果不能在好地區物色理想的房子﹐或許可以退而求次﹐考慮一下有發展前景的社區。 加拿大人置業很注重位置﹐因為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