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肚瀉墮後 六旬漢命喪飛鵝山
內地「機場老鼠」犯案半年被捕
沙中線沿線站 再揭工程滯後
考古每年花88萬 沙中保育耗4000多倍
5小賊搶山寨Note 4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船無裝海處航監系統裝置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控方證人兼海事處職員作供時,遭辯方質疑海事處雷達的準確性,指雷達測出南丫四號的長闊僅為2米乘1米。海事處職員回應雷達與船身之間的角度,或影響測量結果。

雷達錯誤顯示「南丫四」長2米

海事處職員嚴潔明昨供稱,案發時他負責維護海事處的「船隻交通管制系統」(下稱航監系統),該系統利用雷達等裝置監察本港水域,當發現有船出現碰撞風險,便會發出警報,並由系統操作員聯絡有關的船以作提醒。

代表首被告周志偉(56歲)的英國御用大律師James Michael Turner,隨即向嚴展示航監系統於案發當日的紀錄,顯示海難發生前6分鐘,航監系統曾警告海泰號與另一艘船有碰撞風險,惟之後直至海難發生,航監系統均沒有就海泰號與南丫四號可能發生碰撞而作警告。嚴潔明回應,海泰號與南丫四號均沒有在船上安裝航監系統的相關裝置,而且船身太小,故系統未有發出預警。

辯方質疑海處雷達準確性

Turner續問嚴,根據海事處的雷達紀錄,顯示南丫四號的長闊為2米乘1米,質疑雷達的準確性。嚴回應,雷達與船身之間的角度,可能會令雷達探測的影像變短或變窄,從而影響對船身長闊的測量結果。

控方案情指出,2012年10月1日國慶當晚,首被告周志偉擔任船長的「南丫四號」從南丫島榕樹灣出發,接載港燈員工及其親友到維港觀賞國慶煙花;次被告黎細明(55歲)擔任船長的港九小輪「海泰號」,則由中環出發前往榕樹灣。

當晚8時20分,海泰號於榕樹灣對開海面撞向南丫四號左邊船身,造成39人死亡。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HCCC458/13】

 
 
今日相關新聞
兩船無裝海處航監系統裝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