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明年新聘公僕 擬改65歲退休
陳鉅源陳辭:關斬纜還錢免凍資
城專澳校結盟拍板 關注組譴責
梁振英悼覺光:行的是正道便好
除首飾健身 富家女失55萬鑽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今夏130年最熱 料冬暖多雨
華南季風弱加厄爾尼諾影響

【明報專訊】今年本港天氣打破數項歷史紀錄,天文台昨日公布,6月至9月的日平均氣溫達攝氏29.2度,是自1884年(即距今130年)以來同期最熱,其中6月、7月和9月的月平均氣溫分別達29度、29.8度和29度,皆為過去單月最高紀錄。天文台又說,今年冬季華南季風偏弱,再加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預料冬天氣溫正常至偏高;雨量則正常至偏多。

仍有寒冷日子 需留意預報

但天文台提醒,雖然預測冬季氣溫整體較高,但日與日以至月與月之間的天氣變化仍然存在,寒冷天氣仍會出現,市民要多留意天氣預報。

至於6月至9月為何出現較高氣溫,天文台解釋,該段時期華南地區副熱帶高壓較正常強,而南海北部水溫亦較正常高,兩者均有利高溫天氣出現。

59日雷暴破67年紀錄

而9月時副熱帶高壓脊比正常偏西偏強,令香港日照時間較正常多、東北季候風則較正常弱,以致9月溫度較正常高。

除了夏天破紀錄的熱,今年的雷暴亦破紀錄的多,至10月底,共錄得雷暴日數達59天,刷新了自194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而雨量亦比正常偏多,至10月底累積雨量達2562.5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多10%,雨量偏多主要與3月和5月的兩次黑色暴雨有關。

熱帶氣旋較平均少

反觀熱帶氣旋方面,截至11月中,只有4個熱帶氣旋要「掛風球」,包括海貝思、威馬遜、一個熱帶低氣壓及海鷗,相比過往1961至2000年平均6個,屬於偏少。

 
 
今日相關新聞
今夏130年最熱 料冬暖多雨
獅子山登天文台2015月曆封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